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動漫產業 共拓灣區文創市場

時間:2019-08-17 04:24:58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多媒體設計協會主席楊景欣\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萌萌的卡通松鼠Squly、手繪大嶼山大佛和港式早餐點心黑白工筆畫、港味十足的香港老街道……越來越多香港創意設計走進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第十一屆中國國際影視動漫版權保護和貿易博覽會16日在東莞厚街開幕。作為大灣區唯一一個國家級影視動漫版權展會,漫博會可謂是潛藏巨大商機和價值的「嘉年華」。有參展港人表示,大灣區各城市各有特色,在香港做好內容設計,在東莞進行硬件生產,推廣則放在廣州、江門等城市,分工合作效果很好。\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東莞報道

  淘寶數據顯示,廣東是「二次元」產業第一大省,廣東二次元賣家成交金額佔淘寶整體三分之一。本屆漫博會特設粵港澳動漫專業展區,吸引一批香港原創設計師和動漫IP到粵港澳大灣區尋找機遇。在粵港澳動漫專業展區裏,記者「邂逅」了圓頭圓腦、穿綠衫打紅領結的小松鼠Squly。原來Squly是香港的「網紅」IP,它和一眾可愛的小熊、小獅子、企鵝仔等朋友們,組成了萌萌的Squly & Friends,正積極打入大灣區IP市場。

  據了解,Squly & Friends形象由港青、香港千立酷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陳奕禮Cyril設計,IP曾與港鐵商場、上水匯商場、港中旅等多家大型機構和中外品牌有合作。「Cyril和我是在內地動漫展會上認識的,大家都喜歡動漫,也做設計。我欣賞他的設計,他也正想將Squly & Friends推向內地市場,我們一拍即合。」內地公司負責人陳海梅告訴記者。

  港青每周往返東莞創業

  「大灣區規劃今年出來,對於港澳動漫原創作品的補貼和獎勵多了。」陳海梅介紹,陳奕禮在香港做原創內容設計,她負責在大灣區及內地城市尋找合作方。「因為發展得很快,現在Cyril差不多每周都會來東莞松山湖,我們有5、6個內地合作夥伴,與大灣區廠商和商場合作是我們未來的重點。」記者了解到,Squly & Friends已有過百款產品,包括鎖匙扣、布偶、抱枕、手機殼、雨傘、化妝包等等,很受歡迎。

  港式點心、絲襪奶茶、叮叮車等港人熟悉的生活元素被手繪進一面白牆上,大嶼山大佛、尖沙咀天星碼頭等香港著名地標「同框」出鏡,掛起的一件件T恤上也繪有各地世界名勝,這是由香港多媒體設計協會精心布置的展位。「我們希望將香港的文化氛圍和創意特色帶來漫博會。」香港多媒體設計協會主席楊景欣告訴記者,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很快,廠商的設計需求、藝術展、城市規劃設計等項目需求越來越多。

  設計製作效果好效率高

  「我本身做展覽策劃這一塊,在深圳設立了辦事處,最近和大灣區各城市的合作算是得心應手。」楊景欣說道,香港公司負責做內容設計,在深圳做軟件設計,與東莞進行硬件生產合作,而推廣則放在廣州、江門、肇慶等城市,在珠海做內容的集合。「我們利用不同城市的特色,與合夥人分工,出來的效果很好,而且效率高。」他建議,香港設計師如想開發大灣區的市場「蛋糕」,首要在香港做好內容設計,在灣區城市找到合作夥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