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疆職教顯成效 反恐經驗貢獻國際

時間:2019-08-17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在京發布《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指出,作為中國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的主戰場,一段時期以來,新疆深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之害,民眾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對此,新疆堅持標本兼治,打擊與預防相結合,通過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即「教培中心」),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即「教培工作」)。截至目前,已取得了反恐、去極端化鬥爭重要階段性勝利,並為國際貢獻中國經驗。\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北京報道

  白皮書全文1.1萬餘字,包括前言、結束語,以及「開展教育培訓工作勢在必行」「依法開展教育培訓工作」「教育培訓的內容」「學員的基本權利得到保障」「教育培訓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探索出去極端化的有益經驗」等六個章節。

  白皮書指出,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在新疆由來已久,民眾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新疆就此依法設立了教培中心。實踐證明,開展教培工作,新疆有效消除了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民眾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這一做法完全符合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則,完全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

  源頭消滅暴恐 尊重人權

  「新疆開展教培工作,目的在於從源頭上消滅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完全是尊重和保障人權之舉。理應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和尊重。」白皮書還指出,國際上有的國家、組織或個人在反恐、去極端化問題上搞「雙重標準」,以各種方式對新疆教培中心進行污名化,企圖否定新疆為反恐、去極端化付出的巨大努力,「說到底是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袒護、縱容,嚴重違背了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為一切善良和正義的人們所不齒。」

  白皮書表示,多年來,新疆開展教培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為國際社會開展反恐、去極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經驗。一方面,對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影響的人有針對性地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教育培訓,祛除極端化思想,取得了社會公認的實際效果;另一方面,對多數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影響但罪行較輕的人,進行教育挽救保護,使其實現人生價值。同時,還堅持尊重和保障人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