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倡粵港澳珠江口建超大深水港

時間:2019-08-16 04:27:1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帥誠廣州報道:15日,第二屆「聚焦灣區發展綱要,實現灣區創新發展」論壇(下稱「南沙論壇」)在廣州南沙舉行。論壇嘉賓指出,廣東與成熟的自由貿易港仍存在貿易環境、金融水平、交通運輸等方面的差距,並提出粵港澳三地合作共建超大型深水港區。

  在嘉賓演講環節,原廣東海事局局長、現廣東省政府參事室梁建偉稱,廣東目前比起世界上比較成熟的自由貿易港(如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在貿易環境、金融水平、交通運輸及法制環境上仍存在不小差距。「廣東應從持續改善貿易投資環境、深化金融領域改革開放、運輸工具便利化、提高人才流動自由度、優化改善政府監管與法治環境、參照自由貿易港模式建設珠江口萬山群島超大型深水港區六個方面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

  香港投資推廣署運輸及工業行業主管王國藩則在演講中表示,雖然香港港口近年的貨櫃吞吐量呈下降趨勢,但悠久的海運傳統,天然的地理位置,船東、船務公司和海運服務行業的匯聚,仍然是香港的優勢。香港擁有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卓越的金融基礎設施及有效的金融監管等。善用香港的獨有長處,以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將會為香港帶來巨大的收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