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本投降日 南京悼念會頌和平

時間:2019-08-16 04:27:09來源:大公報

  圖:15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祭場內,多國青年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大公報記者陳旻攝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4周年紀念日,全國各地舉辦多種活動,銘記抗戰歷史、傳承英烈精神。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祭場內,來自中、日、韓等十多個國家的和平愛好者參加和平集會。日本「神戶南京心連心會」訪中團20位和平人士手持白色菊花垂首肅立,他們捧在胸前的「祭」、「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共創未來」等標語牌,在灼熱的陽光下分外醒目。團長宮內陽子說,這是他們第23次來到南京,「那場戰爭已經過去74個年頭。給南京乃至全中國帶來深重災難的日本,通過對歷史的反省與和平憲法的制定,反戰和平成為主流。然而,當今的安倍政府卻無視民意妄圖修改和平憲法並企圖擴建軍隊。」/大公報記者 陳旻南京報道

  日本「神戶南京心連心會」訪中團成員大都是白髮蒼蒼的老者,今年來南京的20人中出現了幾位年輕人。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說,近年,「神戶南京心連心會」訪中團在日本投降日都會專程來南京紀念館祭奠在侵華戰爭中遇難的中國人,為銘記歷史,珍愛和平而努力,令人敬佩。他對宮內陽子表示,「今天在你們中間,我看到了年輕的面孔,非常欣慰。歷史記憶需要一代代年輕人把慘痛教訓傳承下去。」宮內陽子回覆張建軍,「我們每年到紀念館參觀,學習這段歷史,今天我們依舊來,好好學習!」

  今年70歲的門永秀次是此次日本「神戶南京心連心會」訪中團副團長,這次是他第21次來到南京紀念館。每次來南京,門永秀次都會去南京大屠殺遺址現場調查,與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交流。他說,「每一次來南京都會發現更多的歷史真相,產生更多的反思。」門永秀次表示,他多次來南京的目的,就是要把更多的日本侵略中國的真實歷史帶回日本,告訴更多的日本人。

  宮內陽子在祭奠現場說,「我們站在父輩、祖輩們曾經犯下屠殺和破壞等暴行的這塊土地,緬懷那些被殘酷剝奪了生命的無辜人們,無盡的悼念使得我們悲傷無語。同時,對那些飽經身心創傷而九死一生的幸存者表示由衷敬意。」

  宮內陽子認為,對歷史無知者就可能重犯同樣的錯誤。「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宮內陽子敦促安倍政府反省歷史並強調,「為了發展日中兩國先輩締造的來之不易的友好關係,「神戶南京心連心會」第23次訪華全體團員向南京保證,我們將通過這次訪問,把在南京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帶回日本,為歷史傳承而努力。」

  幸存者經歷觸動日本青年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岑洪桂老人身邊圍着日本青年,兩位20歲的日本訪中團成員認真地聽他講述自己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中的慘痛遭遇。出生於1924年11月的岑洪桂,南京淪陷時他才13歲,家住在南京漢中門外北化廠街城牆邊。1937年12月,日軍火燒漢中門外城牆根的稻草房,父母帶着岑洪桂和二妹、二弟逃出火海。當時,未滿2歲的三弟正在屋內睡覺,日軍阻止其父母去救人,致使三弟被活活燒死。日軍叫着「孩子大大的好!」殘暴地將岑洪桂推入火海,他的褲腿被點燃,腿部被燒傷,至今留有傷疤。岑洪桂的敘述令日本女青年淚光閃動。她們表示,要將這些真實的歷史帶回去讓更多的日本青年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