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盡心修復宮殿 呈現故地原貌

時間:2019-08-16 04:25:14來源:大公報

  圖:同德殿的大廳,《末代皇帝》等多部影視作品曾在此取景\大公報實習記者馮智然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馮智然長春報道:「偽滿洲國」垮台後,偽滿皇宮被大肆掠搶,造成一定程度損壞。直到1954年,吉林省博物院遷到長春市臨時選址在偽滿皇宮,才得到真正的保護和修復。

  為還原宮殿,以呈現最真實的歷史面貌,博物院一直努力進行修復工作,過程也是困難重重。據園區講解員韓銘先表示,當時要復原「興亞式建築風格」的同德殿頂部瓦片,尋找完全符合當時質量和原材料的瓦片非常困難,「經過嚴謹篩選,最後選中吉林市一瓦場,通過反覆測試所製瓦片,與當時瓦片整體上較接近。」

  同時,為復原內部裝修,博物院找尋了很多那個時期在宮中工作的人員,通過口述,加上遺留的照片,一步步還原。韓銘先也提到,溥儀的第四位妻子李玉琴在15歲左右(1943年)入宮,「所以在80年代我們對同德殿進行復原的時候,便把她請了過來,通過她的講述把陳列復原。」

  被問及博物院積極復原的原因,韓銘先提了四個字:尊重歷史,他說:「為了尊重歷史、尊重歷史人物,希望來到的訪客,能看到、欣賞到最原始的故地面貌,讓他們知道和了解這段歷史最真實的一面,懂得去珍惜和尊重前人遺留下來的事物,並對此有所反思,有所感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