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復旦DNA新技術鑒定331英烈遺骸

時間:2019-08-16 04:25:1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終於「找」到了她的父親。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李輝教授團隊創新DNA鑒定技術,確認埋葬在山西平遙的一具抗日英烈遺骸就是原八路軍總部某團政委鄒開勝,讓烈士英魂回歸故里。

  李輝介紹說,抗日英烈遺骸距今年代久遠,人臉識別、指紋圖譜等法醫學傳統個體識別方法已失去價值,必須運用DNA檢測技術。然而,DNA檢測需要從遺骸中獲取足量且質量過關的DNA數據,由於英烈遺骸在自然環境中遭受微生物等污染時間長、程度深,這又給DNA數據提取和比對帶來了難度。

  為此,團隊優化了既有的遺骸DNA提取方案,在各個環節嚴控污染,成功提取到相對完整、乾淨的人源DNA。同時,基於第二代DNA測序技術,開發了針對東亞人群高靈敏度、高準確率的DNA檢測技術方案。

  據介紹,團隊計劃通過「針對陳舊遺骸的DNA檢測技術」,完成對2015年至2018年間收殮的572具英烈遺骸的鑒定工作,目前已鑒定完成其中331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