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違法達義」偷換概念 粉飾暴力行徑

時間:2019-08-16 04:24:57來源:大公報

  圖:14日,香港中國商會代表到香港警察總部慰問警察,譴責暴力行為 中通社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馬靜北京報道:有觀點認為,目前示威者的行為是通過違法的手段來表達合理的政治訴求,即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何俊志對此回應稱,一些人用了「違法達義」的概念,它有一個非常大的特點,就是試圖把暴力行為進行合法的包裝。

  何俊志說,如果從真實的規範學理去推,這個概念是推不出來的。可能他們一直有人在做理論的準備和前期的演練。此外,這個概念很容易讓我們產生一個聯想,就是與一些正當的「公民不服從」理論聯繫起來,給人一個暗示,他就是在做「公民不服從」的運動。

  「『公民不服從』理論的出現有一系列的要求,有非常高的條件。」何俊志說,第一,只能針對已經存在的不合理的法律或者政策。第二,只能以和平的、非暴力的方式進行。現在這個概念其實就做了一個明顯的偷換,用「違法」來掩蓋了暴力,客觀上鼓勵了暴力行為的產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