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黑手釀港亂局 「去殖民化」釜底抽薪

時間:2019-08-16 04:24:56來源:大公報

  圖:8月9日在機場的示威者明目張膽高舉美國國旗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馬靜北京報道: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全球共同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趙可金15日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香港今天的問題,表面上看好像是香港內部出現了問題,但事實上它有着深刻的國際根源,不理解當前中美關係的大背景,是不可能理解香港問題的總根源的。

  趙可金表示,美國對香港的政策,其實是拿香港作文章。從1995年開始,美國通過全國民主基金會等很多機構,在香港支持和培養香港的反對派,以此推動所謂的香港「民主建設」。

  趙可金指出,在今天中美關係發生變化的歷史時刻,香港作為全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也成為一個最脆弱的地方。所以,解決香港問題最重要的是清除一些國家在香港問題上長期持有的殖民心態和冷戰思維,不要利用香港最自由經濟體的便利條件,把它打造成一個牽制、遏制中國發展的「橋頭堡」,更不應綁架香港的民意,以此達到自己的國家利益。

  趙可金強調,內地和香港應該一起來清理這種殖民心態和冷戰思維,至於在施政過程當中遇到的經濟問題、社會問題等各方面的問題,都可以坐下來通過體制內的、法治框架內的有關程序和規則予以解決,而不應訴諸街頭暴力。所以,隨着內地和香港聯繫更加緊密,我們現在要把「去殖民化」作為一個核心問題,一旦這個問題解決了,香港現在出現的所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