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首提「嚴正交涉」 兼具「嚴肅」「積極」

時間:2019-08-15 04:24: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陶然筆記」微信公眾號報道:8月13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中方就美方擬於9月1日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問題進行了嚴正交涉。

  中方極為罕見地使用「嚴正交涉」這樣的外交措辭,兼具「嚴肅」和「積極」的雙重意蘊。其一,經貿領域的溝通很少用到「嚴正交涉」這樣的外交措辭。美方宣稱擬於9月1日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是違背中美元首大阪共識的失信行為。這種行為如果得不到糾正,勢必給中美磋商造成嚴重障礙。因此,中方罕見地使用外交措辭所傳遞出的嚴肅態度,不容置疑。其二,則是向外界表明雙方溝通渠道目前為止仍然暢通,且有進一步溝通的意願。

  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是美方在大阪會晤時的承諾。違背這一承諾,「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就不存在了,其他的事情更是無從談起。只有回歸中美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中美經貿磋商才能繼續有效地進行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