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抵禦風雨

時間:2019-08-15 04:24:55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統計局14日發布的今年前七個月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仍運行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勢頭。在美國不斷升級貿易摩擦、外部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用巨大的韌性展示了從容和自信。

  觀察中國經濟,應該看大勢、看走勢,而不能局限於短期波動。雖然中國7月的一些經濟指標增速較6月有所回落,但前七月中國經濟仍運行在合理區間,步伐穩健。比如,前七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產指數分別同比增長5.8%、7.1%;全國城鎮新增就業86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79%,比預期時間提前;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3%,漲勢溫和。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前七月中國經濟結構繼續優化,亮點頻出。從產業結構看,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3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速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快2.9個百分點,表明現代服務業增勢良好、工業升級趨勢明顯。從需求結構看,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速分別快於全部投資5.4和6.2個百分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超過兩成,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同比提高2.1個百分點,顯示需求結構不斷優化。

  由於美國挑起並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上升,IMF、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紛紛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在此背景下,中國政府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採取一系列逆周期調節政策,包括大規模減稅降費等在內的政策紅利逐步釋放,使中國經濟有足夠底氣應對風雨。

  比如,前七個月中國進出口增長4.2%,顯示中國採取的貿易多元化、貿易便利化措施不斷顯效,中美貿易摩擦影響總體可控。前七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7.3%,其中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3.1%,說明中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中國依然是外商投資的熱土。

  當前,中國經濟增長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依然名列前茅,仍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財富》雜誌近期發布的世界500強排行榜顯示,今年上榜的中國企業數量達到129家,首次超過美國。中國企業國際競爭力越來越強,見證了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顯著成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