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唐偉康作祟 搞「港版顏色革命」

時間:2019-08-15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3月初,團體「保衛香港運動」遊行至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譴責時任總領事唐偉康抹黑「一國兩制」\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美國在搞『香港版顏色革命』!」14日,《環球時報》發布文章,題為《環球獨家揭秘:頻頻插手中國內政,哪些美國勢力在禍港亂港?》,揭露美國勢力頻頻插手香港事務的黑幕。文章指,香港回歸前,美國就把香港作為對華「軟遏制」政策的一個組成部分,主要的體現是在香港推行西方的意識形態,搞暗中滲透。如今,美國已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文章特別提到,一個多月前離任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此前就頻繁通過媒體發聲,「威脅」特區政府不要修例,被港媒批為「赤裸裸的政治干涉行為」,展現「離任前的瘋狂」。而伴隨着香港亂局,與白宮關係密切的一些美國智庫和非政府組織紛紛插手。

  文章指出,1998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訪問香港時引用羅斯福的話說,「我們的自由就是對更美好事物永不停止的尋求」,因此「希望你們知道美國認為香港不僅對中國,也對亞洲、美國和全世界至關重要」。而如今,一些美國人越來越把香港作為一張打壓和遏制中國的「至關重要的牌」。從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到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議員盧比奧,從駐港澳總領事館的部分外交人員再到華盛頓的一些智庫、非政府組織,他們或「毫無根據地詆毀中央和特區政府,向極端暴力分子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或邀請「禍港」人士訪美,或打着「協助尋找香港民主和政治改革新途徑」的幌子,通過資金支持「佔中」。

  美駐港外交官私會「港獨」頭目

  美駐港領事官員近日插手香港事務,和香港「港獨」組織頭目私會交流的一幕曝光,該官員是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政治部主管朱莉.埃德,之前在世界其他地方曾參與策動過「顏色革命」。而埃德的「前上司」──一個多月前離任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也曾頻繁通過媒體發聲,「威脅」特區政府不要修例,扮演出位角色。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指出,唐偉康秉持的就是「強盜邏輯」,他只是一個外交官,根本沒有資格評論香港事務。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指出,美國比較明顯地開始干預香港事務可從2010年楊甦棣擔任駐港總領事算起。楊甦棣到任之後趕上「阿拉伯之春」,他的言論當時被香港社會視為「意圖策動香港自治運動」。而擔任駐港總領事的美國外交官,幾乎都曾擔任美國駐台代表。

  伴隨着香港亂局,與白宮關係密切的一些美國智庫和非政府組織也紛紛插手。7月9日,美國保衛民主基金會副主席史安哲主持名為「抗議、鎮壓及香港未來:與黎智英對話」的研討會。而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則在7月30日邀請剛卸任的唐偉康演講。唐建議華盛頓應「更積極與香港接觸」,不要把香港看作次要議題。

  港成外力據點 北京加強反制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認為,從2014年「佔中」事件可以看到,香港成為外部政治勢力藉以支撐的戰略堡壘和據點,也成了一個可以深度介入並影響中國的楔子。他認為,在「反修例風波」中,美方在香港實施的操作與在其他地方搞「顏色革命」的手法和模式有極高相似性,所形成的震盪和衝擊遠超「佔中」。李曉兵預計美方未來不會輕易放棄香港,但相應的是,北京的反制也在加強,因此,局勢總體可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