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政透視/應對挑戰 「六穩」引領經濟/倪巍晨

時間:2019-08-14 04:24:41來源:大公報

  面對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及內部經濟放緩壓力,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仍呈現出較強的韌性和增長潛力,從首7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7.3%的增速中可見一斑。上述成績主要得益於中國政府去年7月末提出的「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措施。

  「六穩」是去年中國針對以「中美經貿摩擦」為標誌的「外部環境明顯變化」和「國內出現的新問題」所提出的應對策略。其中,體現政策底線思維的「穩就業」被放在首位。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成效開始顯現。

  「穩外貿」方面,為應對美國不斷反覆的對華貿易政策,中國不斷壓縮外貿領域綜合成本,並尋找海外出口替代市場。得益於此,前7個月人民幣計價中國進口、出口增速分別錄1.3%和6.7%,對歐盟、東盟、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現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達10.2%,高出全國整體增速6個百分點。

  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壓力顯現背景下,「穩外資」和「穩投資」的重要性正在加強。「穩外資」領域,中國主動承諾不會因「貿易摩擦」打壓外企,並不斷加大對外開放力度。在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中,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從48條,縮減至40條。另一方面,中國政府上月再度推出11項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措施,體現「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遲」的堅定態度。至於「穩投資」方面,在中央明確「補短板」投資方向後,各地方政府已將下半年投資熱點聚焦於新技術、新產業,及民生領域存在的短板。

  「穩金融」層面,中國的監管部門已經明確「堅決避免出現房地產和金融資產過度泡沫」,同時通過繼續加大「逆周期調節」措施,確保經濟在合理區間內運行。而「預期管理」是心理學概念,對中國而言,「穩預期」的目的是持續構建國際、國內對中國經濟長期平穩健康發展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