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七月使用外資5331.4億 增7.3%/大公報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

時間:2019-08-14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河北一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的工人在生產車間工作\資料圖片

  13日商務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24050家,FDI(實際使用外資)金額錄5331.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7.3%。其中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3.1%,佔比達29.3%。分析稱,中國經濟增長過程中呈現的韌性與潛力,以及對外商投資准入條件和限制的放寬,是今年以來中國FDI數據「穩中有升」的主因。

  7月當月,FDI報548.2億元,同比增8.7%,較6月加速0.2個百分點,增速創年內新高。

  前7個月,中國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548億元,同比增長2.7%;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3715.7億元,同比增長9.3%;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均保持較高增速。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590億元,同比增長19%;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醫藥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2.8%、29.3%和22%。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973.9億元,同比增長63.2%;其中,檢驗檢測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98.2%、70%和81%。

  自貿區佔14.2% 升14.6%

  從地域看,東中西部地區、自貿試驗區普遍增長。其中,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4.6%,佔比為14.2%。

  儘管外部環境複雜多變,對華投資主要來源地投資增速仍呈現良好勢頭。數據顯示,前7個月,主要投資來源地中,德國、韓國、日本、荷蘭對華投資分別增長72.4%、69.7%、12.6%和14.3%。同期,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8.3%;「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5%。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朱冰接受採訪時稱,目前中國吸收外資延續了今年以來的良好增勢。

  蘇寧金研院研究員陶金認為,今年以來FDI數據的增長,很大程度得益於中國持續加大了「對外開放」的力度。在貿易環境惡化背景下,中國通過擴大自貿區片區、放寬市場准入、回應「一帶一路」倡議等措施,穩步提升外商投資中國的便利性和公平性;此外,在全球經濟增長「比差」邏輯下,中國經濟的韌性開始顯現。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坦言,首7月中國FDI數據的「穩中有升」符合預期,這無疑表明,當前市況下,中國經濟對全球資金仍有較強吸引力,且中國經濟增長的潛力猶存。

  對外商「品質」要求持續提高

  陶金分析,從製造業轉化到服務業領域引進技術的過程中,中國對外商「品質」要求持續提高。在傳統製造業領域,技術老舊的外資若僅想利用中國較低的勞力成本,已不會被地方政府歡迎;與此同時,中國東部地區人力成本提升,客觀上也不允許此類外資佔用資源。他續稱,中國產業結構正持續升級,對應技術基礎設施及穩步提高的勞動力品質,能保障外企在承擔較高人力成本的同時獲得更多收益。

  陶金指出,今年以來除美國對華投資增長急速下滑外,其他國家或地區仍以中國為重要的投資目的地。劉學智分析,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背景下,各國投資者都清晰看到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堅持改革的態度與誠意,數據也表明「多邊主義」仍是全球主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