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為何年輕人會變成這樣?

時間:2019-08-14 04:24:38來源:大公報

  學生在學校看到了什麼?

  學校老師給小朋友播放一面倒「一群警察圍攻一兩個示威者」的視頻,令沒有提前看過新聞的孩子們,他們先入為主的印象就是「警察太壞了!」

  年輕人在社交媒體看到了什麼?

  年輕人和偏年輕的中年人,較少看電視,平日新聞來源主要出自社交媒體。在社交媒體上,每個人也在志趣相近的圈子裏,不斷看到與自己觀點一致的真假信息,這些信息被一次次地強化,成為他們情緒激憤的來源。所以,他們認為示威者是和平爭取訴求的,因為警察暴力執法,他們才更為激進。

  動亂的深層根源是什麼?

  香港行業結構不均衡,除了醫生律師這樣的專業人士,只有金融業能提供高收入,但金融業能提供的就業崗位很少,還在跟全球人才競爭。本地的年輕人上要面臨越來越激烈的職場競爭,下要承受越來越昂貴的生活成本。未來看不到希望,容易被有心人煽動。

  激進分子們是年輕人的同伴?

  激進分子行為越來越暴力,但年輕人看到的新聞都是有心人斷章取義的畫面,只有一面倒的警察暴力執法,沒有前因,就合理化了「同伴們」的行為和動機。善良的香港人再一次用人文主義關懷去原諒了這幫「手無寸鐵的年輕人」,再一次用浪漫的英雄主義情懷認為他們在為民主自由而戰。

(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