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導彈」載衛星 無需發射塔架

時間:2019-08-13 04:25:13來源:大公報

  圖:學子們一嘗當太空人的滋味\大公報實習記者沈慧盈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蔡偉韜長春報道:目前中國發射的運載火箭以「長征」系列為主,長光衛星所研發的「吉林一號」於2015年首次發射「一箭四星」,亦是利用長征二號丁升空的。

  不過,2016年研發長征系列火箭的中國航天科技公司當時未能提供運載火箭,長光衛星綜合辦公室負責人張磊表示,「在2016年我們衛星做出來了,但沒有火箭可發,導致我們2016一整年沒(「吉林一號」衛星)發射」。於是另一家從事航天科技、主要製造導彈的中國航天科工公司便找上門,利用航天科工研發的快舟一號甲,於2017年初將「吉林一號」的視頻03星發射升空。

  張磊形容,快舟一號甲採用車載移動方式發射,和導彈類似,「連發射塔架都不需要,直接在運載車上發射。」不過,張磊指,目前長征火箭是中國最穩定的發射型號,而且能一次搭載多星,後來也是繼續利用長征火箭發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