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買40輛車留人才 奮發追趕同行

時間:2019-08-13 04:25:11來源:大公報

  圖:長光衛星的研究室\大公報實習記者沈慧盈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沈慧盈長春報道:「吉林一號」一箭四星於2015年10月成功升空,拉開了中國商用衛星大幕,創下多項第一,幕後功臣非長光衛星莫屬。但公司運營期間,卻遇到不少困難。長光衛星綜合辦公室負責人張磊表示,公司曾面臨資金、人才及技術方面的困難,最艱難時核心團體成員流失逾42%。

  張磊形容那時候「很困難」,公司首次衛星發射後,40人的核心團隊,17名離開,「那時所有員工最早到晚上10時才下班。」談及員工離開的原因,張磊直言,他們想在國家體制內單位工作,而非商業公司,他對此也能理解:鐵飯碗較受歡迎,有離開的想法很正常。

  為解決這些問題,2017年起公司新招一批大學生,經兩年訓練後,這批新人逐漸成為公司發展的助力。技術方面,公司要求員工必須有創新。張磊解釋,現時公司還在追趕美國同行,不創新就可能會落後,故不能滿足於現狀。關於資金,張磊表示「公司還沒有獲得盈利,今年剛持平。」他預料公司需要逾30個衛星升空,才達到完全盈利。

  此外,為鼓勵員工,張磊透露,公司上月買入40輛汽車,供表現好的員工免費使用。除聘請研究生外,公司也自己培養博士,現今已有50-60名。他其後更稱,「公司能完全解決員工一切後顧之憂」,包括提供集體宿舍及免費的一日三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