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IMF報告:中國未「操縱匯率」

時間:2019-08-11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在將中國打為「匯率操縱國」後,美國財政部曾表示,「將與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進行磋商」。不過,10日IMF在最新發布的「中國年度第四條款磋商報告」中重申,2018年中國經常帳戶順差下降,佔GDP比例為0.4%,料今年保持0.5%,人民幣匯率水平與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分析稱,上述報告進一步確認「中國並未『匯率操縱』」,美國對中國所謂「匯率操縱國」的指控不僅毫無依據,更站不住腳。/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上海報道

  IMF報告指出,去年中國經常帳戶順差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下降約1個百分點至0.4%,預計今年該比例將保持在0.5%,根據評估「2018年中國外部頭寸,與『中期基本面』和『可取政策對應的水準』基本相符」。

預計中國經濟今年增長6.2%

  報告指出,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在2018年保持基本穩定。自去年第四條款磋商以來,實際有效匯率貶值約2.5%。IMF報告預測,鑒於計劃實施的政策刺激將部分抵銷美國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關稅的負面影響,預計中國2019年經濟增速為6.2%。

  IMF執行董事會評估認為,中國在多個關鍵領域改革取得進展,尤其在降低金融部門脆弱性和繼續開放經濟方面。但是,當前外部環境仍具有高度不確定性,須繼續實施去槓桿,加強再平衡工作。此外,IMF對中國致力於維護和建設多邊主義和規則導向的貿易體系表示歡迎。

專家批美評估存政治動機

  IMF亞太部助理主任、中國事務主管詹姆斯.丹尼爾指出,2018年人民幣匯率水準與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並不存在明顯高估或低估,「近年來中國經常帳戶順差持續下降,IMF支持中國增強人民幣匯率靈活性」。

  美國財政部在特朗普支持下打破其自身制訂的所謂「匯率操縱定量標準」,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事實上,美國評估某國是否「匯率操縱」的三大定量標準之一即為「經常專案順差至少佔其國內GDP3%」,而中國的0.4%遠低於該標準。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坦言,美方此舉是明顯的政治決定,且從「匯率操縱」事實角度看毫無道理。

  「中國應該是一個匯率不操縱國,而不是一個匯率操縱國。」CF40學術委員會主席、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10日強調,在過去相當一段時間內,人民幣面臨較大的貶值壓力,中國的政策是「避免過度的貶值」而非「推動貶值」。他並指,「貨幣貶值有利於經濟增長」是非常過時的觀點,僅考慮了貨幣貶值對貿易管道的影響,但對金融管道的影響恰恰相反。

  交銀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人民幣一段時期以來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仍基本穩定,中國資本流動也仍維持總體平衡,市場不必過度在意所謂的「7關口」。相信未來人民幣匯率將繼續在「合理均衡」的水準上下保持基本穩定,不會出現持續大幅度貶值的情況。

  中國駐IMF執董金中夏受訪時亦表示,現時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固、發展潛力很大,中國經濟能夠克服外部衝擊帶來的負面影響,繼續有品質和可持續地增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