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企佔比超四成 外貿增長生力軍

時間:2019-08-09 04:24:57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1月9日,德國瓦德里希科堡公司宣布,其在上海進博會最大展品「金牛座龍門銑床」成功簽約售出\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張寶峰北京報道:從前7個月外貿數據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仍持續快速增長,其在中國外貿總值中的佔比亦進一步提升。受訪分析師認為,在外貿領域,特別是加工貿易領域,民企無疑是絕對的主力軍,民企進出口數據及比重的持續增長符合預期,表明中國民企的產品在國際市場仍有較強競爭力,且中國外貿依然具備很好的靈活應對能力。

  海關數據顯示,前7個月民企進出口7.3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1.8%,在中國外貿總值中佔比42%,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2.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4.82萬億元,增長14.2%,佔出口總值的50.9%;進口2.49萬億元,增長7.4%,佔進口總值的31.4%。

  交銀金研中心資深研究員劉健坦言,民企在中國整體經濟構成中具有較多的數量和比重,尤其在加工貿易領域,民企的佔比會更大。他並指,面對來自美國的關稅壓力,前7個月民企進出口增速的加快,及佔比的繼續提升符合預期,這些亦表明中國民企在國際市場上仍具競爭力,其出口狀況亦未見惡化跡象。

  劉健建議,下半年宜繼續全面落實「六穩」工作,不斷推出「穩外貿」系列措施,「近期人民幣匯率的適度貶值,相信能在一定程度紓緩中國企業面臨的出口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