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戰\失中國市場 美農恐損數百億

時間:2019-08-08 04:28: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針對美國政府近日宣稱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美方一些人士擔心,這將把美國農民排除在一個無可替代的巨大農產品市場外,並影響美國與農業相關的多個產業,潛在損失以數十億美元計(相當於數百億港元)。有數據顯示,去年夏天以來,美對華棉花出口大幅下降,美國國內棉花價格下跌了約30%,今年美國棉花庫存或達10年來最高。業界估計,如果中美遲遲未能達成經貿共識,美國棉花出口總量下滑將難以遏制,美國棉農所蒙受的損失只能「自我消化」。

  綜合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報道:當地時間6日,美國農會聯合會副會長戴爾.摩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對華升級經貿摩擦,可能導致美國失去中國的巨大市場,並給美國整個農業帶來不利影響,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這將是對於我們的嚴重打擊,這個(中國)市場我們花費了,數十年才發展起來。」

  失2000萬噸大豆訂單 價跌9%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也報道稱,根據密蘇里大學一份分析數據,從2017年9月至2018年5月,美國向中國出口大豆約2770萬噸。這一數字在2018年至2019年相同的9個月中,下降超過70%,只有約700萬噸。自從去年7月以來,大豆價格就已經下跌了9%。

  密蘇里大學食品與農業政策研究所負責人帕特里克.韋斯特霍夫指出,隨着美國大豆出口減少、價格下跌,一些美國農民可能會轉而種植玉米等其他的作物。這將導致玉米等作物產量不斷提高,最終造成其價格下跌。與此同時,美國多個與農業相關的產業,例如農具、農用車輛生產等,也將受到不利影響。

  以棉花為例,美國政府自去年7月6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約34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中國國務院同步反制,對原產於美國的約34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其中包括未梳的棉花和棉短絨等。自此,美國對華棉花出口大幅下降,美國國內棉花價格下跌了約30%。

  美產棉花在華市佔率暴跌

  數據顯示,去年夏天,美國洲際交易所棉花期貨交易價格在每磅80美分至90美分,但今年驟降至每磅61美分至62美分。美國全國棉花委員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加里.亞當斯對記者表示,對美國大多數棉農來說,這個價格無法彌補他們的生產成本。   面對不景氣的市場,美國棉農不得不把收穫的棉花儲存起來,待價格回升時再出售。有數據顯示,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今年美國棉花庫存或達10年來最高。

  據亞當斯介紹,過去一年,美國棉花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從貿易爭端爆發前兩年的44%至45%暴跌至11%至13%。美國棉花產量也從2012年至2013年的約500萬包降至去年的約180萬包。如果中美貿易協議遲遲不能達成,美國棉花出口總量下滑將難以遏制。

  對美國棉農來說,由於不直接面對終端消費品市場,難以轉嫁成本,所蒙受的損失只能自我消化。雖然美國農業部分別於去年和今年推出農業補貼計劃,對大豆、花生、棉花等種植戶發放一次性補助,但對農民來說猶如杯水車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