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械人教學 打開「星兒」心扉

時間:2019-07-24 03:24:51來源:大公報

  圖:安安康復中心將智能機器人應用於自閉症教學中/大公報記者丁春麗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陳巧瑤濟南報道:在安安康復中心,學子們看到機械人已運用到康復教學中。由於自閉症兒童難以與人溝通,所以機械人輔助系統小E就是老師們和自閉兒童之間的溝通橋樑,也是教學的重要輔助工具。

  該中心教學主任劉小亮向學子們展示小E是如何協助康復培訓的:按一下小E胸前的接觸屏幕,說出希望它做的事情,如「小E做俯卧撐」,它馬上雙手撐地做起了俯卧撐。小E不僅能接收指令還可以向自閉兒童發出指令,如它會說「摸一摸我的頭」,如果自閉兒童照做了,小E會說「做得好」。

  機械人的應用還拓展到二維條碼技術,這對於提升自閉兒童的認知大有幫助。劉小亮說,他們會準備正方體、長方體和三角體等道具並把二維條碼貼上,小E會指示自閉兒童拿出一個指定立體,立體上的二維條碼就會對上小E頭頂上的鏡頭以核對答案。劉小亮表示,自閉兒童在接觸小E時會模仿它的動作,如唱歌跳舞等,可以促進自閉兒童的肌肉發展。

  據了解,中心透過網上平台,例如內地較受歡迎的應用程式喜馬拉雅和微信進行教學。中心還引進平板電腦,用平板電腦界面操作小E。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