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愛變大愛 港人助自閉童返校

時間:2019-07-24 03:24:50來源:大公報

  圖:由仲接受香港傳媒學子採訪/大公報記者丁春麗攝

  17日,范長江行動山東行的一眾學子來到濟南市安安特殊兒童康復中心(下稱安安康復中心)與其創辦人─港人由仲交流,了解到他最初是為了自己的兒子創立安安康復中心並引進香港醫教結合的先進康復理念,幫助內地更多自閉症兒童及其家庭。經過13年的發展,由仲的小愛已變大愛,如今在老師、家長和孩子三者的不懈努力下,每年安安康復中心都能讓超過40位自閉症兒童回歸學校。此外,安安康復中心的一套教育理念和成熟的早期干預模式不僅能改善自閉症兒童的症狀,也為大齡自閉症兒進入職業培訓打下很好的基礎。/大公報實習記者 郭慧、劉嘉傑濟南報道

  康復中心取名「安安」源於由仲兒子的昵稱。小安安出生在香港,2歲時被確診為自閉症患者。「香港需接受康復訓練的患兒很多,我們需要排24個月的隊。」礙於輪候治療的時間太長,由仲便決定帶着兒子回內地,走遍大江南北求醫。

  從為兒子治病到服務大眾

  但在2000年,自閉症對於內地而言仍是一種神秘的疾病,由仲回憶道:「當時北上廣深跑都跑遍了,發現人們根本就不知道這個病,就連醫生都不知道。」因此,由仲毅然放棄香港豐厚的待遇和公司股份,決定自己學習各種關於自閉症康復培訓課程,並下決心回到山東老家創辦安安康復中心,為兒子創造一個良好的治療環境。

  提到成立安安康復中心的原意,由仲表示最初只是為了自己的孩子能得到最全面的治療,他笑言在安安康復中心成立的第三年,心態才慢慢開始轉變,知道這個行業怎麼做,它的使命是什麼。由仲表示,「現在的使命是要服務更多的孩子,把最先進的技術和理念都用到幫助這些孩子身上,讓他們能走出自己的世界,步入人生的正軌。」

  由仲指出,十多年前,內地對於治療自閉症兒童是沒有系統的康復/複▊方案,對他們的教育也是純醫學方面。由仲認為,自閉症兒童應該有自己的一套行為和生活方式,治療者應尊重他們不同於一般人的生活。

  由仲提到,香港對於自閉症兒童的教育領先於內地。香港教學的方式是針對自閉症兒童的核心障礙,例如社交溝通困難、怪異行為、興趣狹窄等,以理論和實踐策略做出康復教育。他舉例子解釋道,如自閉症兒童的專注能力弱,一般課堂很難讓他們安坐下來,而中心學習了香港的做法,老師是採用結構化的教學模式,利用圖片介紹一天的學習行程,幫助患兒提升他們的專注力。此外,安安康復中心還配備了AI系統,將智能機器人應用於自閉症教育中。

  每年派員赴港進修先進理念

  為了不斷學習和更新康復和教育方法,安安康復中心每年會派老師到香港的院校進修。安安康復中心院長王衛紅介紹,這些老師到香港院校學習後,回來的教學效能提高不少,例如能更好地跟進學生及家長的情況,能夠針對自閉症兒童的不同情況及時作出調整,提升兒童的學習效能。

  如今,全國共有12間安安康復中心,已為超過7000例患兒進行了康復治療。由仲表示,未來將創辦更多自閉症特殊教育的康復中心,將香港相關自閉症及兒童教育的理念輻射全中國,改善中國自閉症兒童的教育方式及認知,讓更多的自閉症兒童可以有更好的教育甚至幫助他們就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