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網民:不容挑戰中央權威

時間:2019-07-24 03:24:48來源:大公報

  圖:7月20日下午,31萬香港市民在金鐘添馬公園參加「守護香港」集會,共同守護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維護法治,反對暴力\中新社

  近日香港部分激進示威者的暴力及辱國行徑,引發社會各界廣泛譴責。連日來,內地網民在眾多網站、討論區等密集留言,頻頻發聲。一方面,網民們對示威者的暴行進行了齊聲譴責,特別是對於部分示威者惡意污損國徽、挑戰中央權威的舉動表達極大憤慨;另一方面,內地網民亦以濃烈的同胞之情,呼籲示威者珍視法治、理性發聲,珍惜「一國兩制」及香港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局面。\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報道

  人民日報官方微博近日發布評論指:香港部分激進示威者圍堵香港中聯辦,破壞設施,污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這種行徑不僅踐踏香港法治,更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是絕對不能容忍的。對暴力妥協、辯護、美化和縱容,只能使極端分子暴力行為不斷升級。

  還香港社會一個安寧

  網民「肖永樂」表示,部分激進示威者的舉動已經超出了和平示威的界限,已然破壞了香港地區的和諧穩定,特別是公然以暴力手段挑戰中央政府權威的做法,性質惡劣,必須予以嚴厲譴責。網民「鴻宇」更直言:民主不是暴力的遮羞布,人權更不是分裂的保護傘。

  有「一國」才有「兩制」

  與此同時,還有很多網民發出了期冀和平理性的呼籲。網民IHW表示,但凡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都無法接受這些激進示威者的做法,他們的行徑簡直與暴徒無異,現在我只希望香港能夠盡快恢復和平穩定。網民「時光的旅人」亦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懲戒暴徒,必須還香港社會一個安寧。

  網民「明日月澄明」留言說,「一國兩制」首先是承認「一國」,這是底線原則,涉及國家尊嚴,因此絕對不容有失。部分示威者的行為是對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的公然挑釁,這種暴力行為應該受到法律的制裁。網民「檻上人」也表示,絕不能片面強調「兩制」,而忽略了「一國」,更不能忘了只有在「一國」的前提下,才有特區的「兩制」。

  對於有「港獨」之聲混雜於部分示威者中間的現象,網民londay表示,國家尊嚴與憲法權威,不容任何人挑戰。任何危害或分裂祖國的行為都不能得逞。網民「蘇夢」也表示,如果連法律都不遵守,那還何談自由?殖民地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一國兩制」下的特區也不應成為法外之地。

  築牢港青愛國主義防線

  另外,還有網民注意到了衝在示威遊行隊伍前線的部分青年,並對此表達了自己的關切。網民BEAR就說,愛國主義教育要扎實地在香港年輕人中間生根落地。從所謂的「佔中運動」,到「金鐘暴亂」,再到此次衝擊立法會等暴力事件,青年特別是學生已經成為十分受到關注的一個群體。未來,必須首先在思想上築牢香港青年們的愛國主義防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