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見證香港回歸 寄語「創造更美好未來」

時間:2019-07-24 03:24:43來源:大公報

  圖:1997年9月,李鵬與夫人朱琳在青馬大橋前留影\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孫志報道:李鵬擔任國務院總理期間,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參與領導香港回歸各項工作。1997年7月1日晚,李鵬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在慶祝香港回歸招待會上的一番講話,闡明了中國政府對於香港問題的原則與主張。

  「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這已經明確載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並鄭重宣告中外。」他說,「隨着香港的回歸,香港同胞已經成為這片土地的真正主人,一定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1996年12月16日,李鵬簽署國務院第207號令,任命董建華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任行政長官。他指出:「這項任命是一項特殊而重要的任命。它充分體現了中央人民政府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在香港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決心和誠意。」

  1997年7月1日凌晨,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暨特區政府宣誓就職儀式上,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宣誓就職,李鵬監誓。隨後,李鵬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從即日起實施。而當年12月9日,李鵬在中南海紫光閣聽取了董建華的述職報告,這是香港特區首長首次赴京述職。

  李鵬在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期間,親自提出人大常委會對於香港基本法進行有關條款的解釋,成為解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所遇到新問題的突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