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能病理診斷 高質醫療跳板

時間:2019-07-23 03:25:05來源:大公報

  圖:學生們參訪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獲益良多/大公報實習記者胡詩茵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黃苑筠、姜舒寧濟南報道:在採訪中學子們了解到,超算技術能夠進行模擬實驗、癌症病理診斷和血液分析甚至能把互聯網和醫療技術互通來減輕醫療人員的負擔和提高醫學診斷的準確性。

  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副研究員郭猛博士表示,超算要實現「算天、算地、算人。」氣象部門有了超算技術的加持能做出愈發及時、精準的天氣預報,這是「算天」;我們給海洋「做」CT,高分辨率海洋與氣候預測可較精細地探測潮汐、海浪,這是「算地」;而在「算人」上,「運用超算大數據,可為人類做健康管理,例如智能手環。」

  癌細胞的病理診斷也在超算範圍內,癌症病理圖像分析可協助醫生作出更準確的醫學判斷,超算也可分析血液,「分析血小板什麼時候幫傷口愈合、什麼時候會造成心梗、血管堵塞。」郭猛說。這些新科技都可以加快醫學研究速度,讓專家們更清楚了解人類的身體,協助科技發展。

  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研發了各種全參數、微型化和低成本的輕量級醫療終端產品,例如智慧雲健康檢測儀。郭猛稱:「這可以令一些偏遠地區特別是山區感受到大城市的醫學技術。」現在,濟南、菏澤、德州等八個山東地市正以此項技術為基礎開展健康扶貧應用示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