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整合數據增綠能 高效採集自然風

時間:2019-07-23 03:25:04來源:大公報

  圖:學生們在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內了解超算的應用分類/大公報記者黃杜煜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劉藝瑜濟南報道:踏進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學子們看到一個個又長又高的黑盒子,從外面看,盒子裏透着紅紅綠綠的光。講解員指着眼前的這些黑盒子介紹道,「這就是超級計算機。」

  學子們看到,超算機是在完全密閉的空間內運行。為了散熱,機器配備了水冷散熱功能。值得注意的是,散熱所用的水來自濟南的泉水。講解員介紹,採用水冷降溫能夠提高能源效益,比風冷更加環保。據了解,利用水冷降溫,每年能為中心節省約20%的電費支出。

  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副研究員郭猛博士表示:「節能環保是一個永恆的主題。」超算機採用環保節能的運行模式,可探究通過優化系統軟件、應用軟件,讓超算運行的更有效率,從而縮短超算應用運行的時間,實現節能減排。            

  郭猛具體介紹道,在實際應用層面,可通過計算實現汽車、飛機輕量化。利用計算機對機體的結構以及強度功能進行精密的分析,改用輕質高強材料為其減重,從而降低汽車、飛機運行的能源消耗。其次可通過數據整合得出有利於發展可再生能源的資料,比如在哪個位置放置風葉發電機能夠最有效的採集到自然的風等,增加綠色能源的使用比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