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05式兩棲戰車攜手96式坦克

時間:2019-07-22 04:23:54來源:大公報

  兩棲登陸作戰的兩大火力點,主要來自兩棲戰車和主戰坦克。從分工看,兩棲戰車奪取灘頭陣地,主戰坦克用於縱深作戰。兩棲戰車可以不依賴氣墊登陸艇,而主戰坦克需要通過氣墊艇運送,這也是氣墊艇的主要作用。

  中國近幾年來不斷加強跨海兩棲登陸作戰力量的建設,兩棲裝甲車輛發展迅速。05式兩棲步戰車,是中國海軍最重要的兩棲突擊作戰新利器。裝置1門30毫米機關炮,炮塔兩側各有1具紅箭-73反坦克導彈。還可以根據需要,改裝為兩棲突擊車、自行榴彈炮、裝甲維修車、裝甲指揮車、綜合掃雷車等。

  05式兩棲步戰車車體巨大,整車高度比96A坦克要高一倍。具有高速而穩定的水上機動能力,使用了大型前滑行板和水翼型尾滑行板,整體車身呈類似滑行艇結構,便於渡海上岸。車身由鋁合金製造,可提供充分的儲備浮力。兩棲戰車在下水之後,水上航渡時速可達40公里,可快速發起對岸突進和攻擊。

  廣泛列裝海軍及一線部隊

  目前,05式兩棲步戰車已廣泛列裝海軍陸戰隊各旅,以及東南沿海陸軍集團軍的各兩棲重裝合成旅,特別是東部戰區、南部戰區範圍的第73集團軍、第74集團軍等一線部隊。

  從體量看,05式兩棲步兵戰車重量為26噸,而最先進的99A坦克近60噸,96式坦克超過40噸,即使被認為「新輕坦」的15式坦克,也達33噸。由於主戰坦克沒有渡海能力,必須借助氣墊登陸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