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正本清源 建正確歷史觀

時間:2019-07-22 04:23:5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1日發表《新疆的若干歷史問題》白皮書。三位涉疆問題學者受訪表示,白皮書釐清新疆史實,為當前新疆存在的歷史、民族、文化、宗教等問題撥亂反正,有效遏阻「三股勢力」(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製造混亂。

  中國社科院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邢廣程強調,前些年新疆暴力恐怖事件的根源在於新疆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出現了偏差。此次白皮書的發表具針對性,對被歪曲的歷史正本清源。新疆近期經高效治理已經出現好轉局面,很長時間都沒發生暴恐事件。但敵對勢力仍在製造噪音、對中國施加壓力,用白皮書的方式把新疆問題講清講透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新疆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黨委書記祖力亞提.司馬義表示,關於新疆的歷史問題,學術界已有大量研究證實了白皮書中的主要觀點,但之前觀點的普及面只停留在受教育程度較高的群體。很多新疆乃至全國的普通民眾對新疆的多項問題都不了解,甚至是有誤解。

  中國社科院中國邊疆研究所研究員許建英說,白皮書在歷史的大是大非問題上予以清晰界定和說明,對各族民眾建立端正的歷史觀、文化觀、宗教觀、民族觀起到指南作用。

  新疆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所長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認為,白皮書回答了新疆相關問題,有力地駁斥了錯誤的思潮、模糊的認識,起到消除「泛突厥主義」、「泛伊斯蘭主義」思潮的積極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