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企借力北斗 可助歐伽利略「復活」

時間:2019-07-21 03:24:21來源:大公報

  全球四大導航系統之一的歐洲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從7月11日開始遭遇長達約一周的故障,日前已恢復導航和授時「初始服務」。中國科技企業千尋位置日前發消息稱,針對伽利略系統出現的無法更新星曆服務問題,其集結22名員工發起「方舟」計劃,利用其建設的北斗基站接收到的兼容的伽利略定位數據,僅48小時可幫助衛星導航系統「恢復」廣播星曆。該公司稱,其計劃開創了通過互聯網打通衛星導航到用戶定位鏈路的先河,未來不僅能滿足各種各樣物聯網的定位需求,也會產生更豐富和創新的應用。/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報道

  伽利略系統「癱瘓」長達一周,是日前全球衛星導航界最受關注話題。伽利略系統已在18日恢復初始服務,歐洲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服務中心官方稱,將專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技術故障原因徹底調查。據報道,海內外多位專家認為,此次伽利略系統癱瘓的技術故障,具體表現為廣播衛星星曆不更新廣播。

  千尋位置的技術專家表示,所謂星曆,就是指衛星位置和時間的信息,為防止衛星軌道誤差和時間誤差,所有導航系統都要每隔一定時間廣播一次星曆。衛星星曆更新目前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通過衛星廣播播發,衛星導航系統通過地面監測計算出星曆,然後通過衛星電波向終端播發;第二種是精密星曆,為改善和提高地面定位精度,許多國家和研究機構都在研製這項技術。

  「癱瘓」一周 星曆無更新

  這家中國科技企業恢復星曆的方式,是對第二種進行創新。該公司稱,伽利略系統故障發生的第五天,該企業22名員工發起內部代號為「方舟」的計劃,組成特別攻堅小組,計劃「復活」伽利略系統。其採用方法,是通過地面接收到的伽利略衛星觀測原始數據,反推出衛星星曆,然後通過互聯網方式播發給所有用戶。用戶照常接收伽利略衛星導航信號的測距信息,再上網接入其提供的星曆,就可完成定位。

  該公司稱,利用目前在全國建設並運營超2400個北斗地基增強站,不僅支持接收北斗定位數據,也同時兼容支持GPS、伽利略等衛星導航系統的定位數據。該公司擁有48小時幫助伽利略系統恢復廣播星曆的能力,可令有需要用戶正常使用衛星導航。不過未有消息指,這家公司切實參與伽利略系統救援修復。

  萬物聯網變基建可期

  在該公司發布的信息中,強調了在傳統衛星導航領域互聯網算法基因,稱其開創了通過互聯網打通衛星導航到用戶定位鏈路的先河。以前的定位服務,都通過衛星信號播發。該公司首次大規模用互聯網來提供這個服務,其好處是可通過雲計算平台處理大規模高並發的服務請求。此外,未來不光是手機,汽車、無人機等各種各樣的物聯網設備都會聯網,不僅能滿足定位需求,也會產生更豐富和創新的應用。高精度定位可被打造成像水電煤一樣的公共服務,成為新時代時空基礎設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