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LNG接收站供氣香港超千萬噸\大公報記者石華深圳報道

時間:2019-07-20 03:24:45來源:大公報

  19日,隨着「Dapeng Star」號的順利卸載,中國海油廣東深圳大鵬LNG(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安全卸載1000船LNG,成為我國首個進口LNG突破千船的接收站。據了解,大鵬LNG安全營運13年以來,累計向香港供氣1065萬噸,不間斷地為香港特區注入「綠色」動力。大鵬LNG供應的天然氣佔香港同期天然氣累計消費量的37%,可為香港減排二氧化碳約4000萬噸,相當於植樹8520萬棵,綠色低碳效應顯著。

  大鵬LNG總裁賈士棟表示,該站自2006年運營至今,累計接卸來自亞、非、澳、美等20個國家的LNG6700萬噸,進口量佔同期全國LNG進口總量的27%,佔中國海油LNG進口總量的40%。

  這些來自海外的LNG經過氣化處理匯入灣區6個城市的天然氣管網,向14家燃氣電廠注入綠色動力,廣泛用於化工、陶瓷等工業領域,也為灣區居民提供了清潔的動力。據介紹,大鵬LNG供氣覆蓋深圳、東莞、廣州、佛山、惠州和香港,供氣量佔廣東省天然氣累計消費量近60%。

  首個接卸突破千船接收站

  其中,大鵬LNG供應的天然氣佔香港同期天然氣累計消費量的37%。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大鵬LNG供應香港1065萬噸。以一船6.5萬噸的標準來看,相當於大鵬LNG接卸的這1000艘船中,有165艘直供香港。

  1065萬噸LNG被廣東大鵬LNG接收站氣化成天然氣後,分別通過一條38公里和一條92公里的海底管線輸送至香港電燈集團有限公司和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兩條海底管線猶如兩條能源「大血管」把祖國內地與香港「血脈相連」。

  這些清潔能源對於自然能源資源緊缺的香港來說至關重要,與燃煤相比,1065萬噸LNG可為香港減排二氧化碳約4000萬噸、二氧化硫33萬噸、氮氧化物292萬噸,相當於植樹8520萬棵,綠色低碳效應顯著。

  大鵬LNG項目包含接收站與輸氣幹線項目,是內地為數不多的帶有輸氣幹線的項目。作為內地第一個LNG試點項目,大鵬LNG在建設前內地尚無成功經驗且在立法、監管、執行標準等非常棘手的方面都是一片空白。

  率先制定LNG監管條例

  深圳大亞灣海事局於接收站開建之初即成立LNG船舶安全監管研究團隊,率先制定中國第一個船舶散裝運輸LNG安全監督管理規定,有效保障深圳港LNG海上安全運輸4700天無事故。

  「大鵬LNG目前有441公里運輸管線,廣東地區所經環境尤其複雜。」據大鵬LNG相關負責人介紹,管道安保成為重中之重。大鵬LNG結合國際規範與當地實際情況制定本地化措施,比如沿線宣傳教育、每2公里設置一位巡線人員等遠超內地同行業的標準成就了13年安全運行。

  目前,大灣區已成為中國海洋石油工業的重要戰略發展基地,也是中國海油產業布局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截至2019年6月底,中國海油已在廣東建成4座LNG接收站,已累計向廣東省供應天然氣1189億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