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空間物理學前沿獲突破 世界領先

時間:2019-07-20 03:24: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天宮二號任務中,載人航天工程空間應用系統規劃安排了4大領域8個主題14項高水平的空間科學和應用任務。據介紹,這些任務令中國獲得具有國際影響的重要成果,突破和掌握一批戰略性空間應用新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推動了未來空間應用技術發展,取得顯著的應用效益,也為在中國空間站中大規模開展空間科學與應用奠定基礎。

  天宮二號空間應用系統總體主任設計師鍾紅恩介紹,通過實施天宮二號空間科學與應用任務,中國空間基礎物理學前沿取得重大突破,重點領域方向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空間冷原子鐘實驗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在軌運行,日穩定度達7.2×10,也就是3000萬年誤差小於1秒,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將目前人類在太空的時間計量精度提高了一到兩個數量級。

  天宮二號搭載的世界上首台大面積、大視場、高精度伽馬暴偏振探測儀,共計探測到了55個伽馬暴,為國際伽馬暴聯合探測做出重要貢獻。對其中5個伽馬暴進行高精度偏振測量,這是目前為止國際上最大的高精度伽馬暴偏振測量樣本。同時,國內首次實現了利用觀測到蟹狀星雲脈衝星的脈衝信號進行定軌,成功探測到了太陽X射線暴,這些科學成果皆拓展了原定的科學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天宮二號的研究成果,已走向應用、造福民生。紫外臨邊成像光譜儀在國際上首次採用大視場對全球中層大氣進行紫外環形、前向臨邊輻射特性准同時探測。這些研究成果已應用或規劃推廣到海洋水色衛星等國家重點應用型號任務中。在軌運行過程中,獲取了大量高價值的海洋、陸地、大氣等地球觀測數據,在生態環境監測、大氣環境、應急減災等領域產生了一大批應用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