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再見,天宮二號 你好,中國空間站

時間:2019-07-20 03:24:41來源:大公報

  中國首個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於19日21時6分受控離軌並再入大氣層,少量殘骸落入南太平洋預定安全海域。天宮二號突破掌握航天員中期駐留、推進劑在軌補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並在超期服役的300多天期間,完成多項拓展試驗,為中國空間站研製建設和運營管理積累重要經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表示,天宮二號受控再入大氣層,標誌着中國空間實驗室階段全部任務圓滿完成。\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官方表示,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自2016年9月15日發射入軌以來,先後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完成4次交會對接,成功支持2名航天員在軌工作生活30天,並在超期服役的300多天裏,完成多項拓展試驗,為中國空間站研製建設和運營管理積累了重要經驗。

  主動降軌展對地探測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此前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在其結束使命階段,曾被外媒作出「失控」、「撞擊地球」等不實報道。此後,天宮二號在超期服役拓展任務期間頻繁實施降軌、升軌等動作,亦引發外媒關注。天宮二號總設計師朱樅鵬就此向央視表示,這是天宮二號團隊主動做出的實驗。因為天宮二號通過貨運飛船的補加,推進劑有很多富裕。利用富裕的推進劑,有意識把軌道降低,來開展一些對地探測。實驗完成後,軌道又重新抬高到距離地面393公里的高度。

  據介紹,作為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共搭載14項約600公斤重的應用載荷,以及航天醫學實驗設備和在軌維修試驗設備,開展60餘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天宮二號的空間科學和應用任務,涉及基礎物理學前沿實驗、地球觀測及科學研究應用、應用新技術試驗、微重力流體物理、空間材料科學、空間生命科學、空間環境監測等主題,是中國迄今為止領域最廣、規模最大、系統最複雜的空間科學與應用任務,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國際領先水平和重大應用效益的成果。

  搭載港生設計三個實驗

  此外,天宮二號還搭載太空養蠶、雙擺實驗、水膜反應等3個香港中學生太空科技設計大賽獲獎的實驗項目,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天宮二號受控離軌,標誌着空間實驗室階段全部任務圓滿完成,中國正式進入空間站時代。今年6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和聯合國外空司,在維也納聯合發布第一批中國空間站空間應用國際合作項目定選結果,來自全球5大洲17個國家的9個項目成功入選,標誌着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邁出從獨立自主發展到全球合作的重要一步。官方表示,載人航天工程全線正在全力以赴加緊備戰空間站飛行任務,以時刻準備出征的衝鋒姿態,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的到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