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歐洲不應在香港問題上發出錯誤信號/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7-20 03:24:40來源:大公報

  歐洲議會18日通過一項涉港決議,無理要求中國香港特區政府取消對所謂「和平示威者」的指控,並對香港警方執法行為展開調查等。這一議案對香港近期發生的嚴重暴力行為視而不見,對香港警察遭受的傷害麻木不仁,缺乏起碼的是非標準與法治觀念,是對香港法治秩序的嚴重挑釁,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法治是香港社會的基石。近期,香港一些極端分子衝擊打砸立法會大樓、堵塞道路、襲擊傷害警察,暴力行為有組織有計劃,已遠超和平表達訴求的底線,嚴重踐踏香港法治秩序,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底線。這是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絕不可容忍的。香港警察在依法執行公務時,為維護社會秩序保持極大克制,卻遭到所謂「示威者」的暴力襲擊。

  然而,歐洲一些人竟將其美化成「和平示威」,不僅大言不慚地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放棄依法追究肇事者責任,還反誣香港警察暴力執法。這種對待暴力事件赤裸裸的「雙重標準」,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撕下了歐洲法治虛偽的面紗。

  所謂的涉港決議還攻擊中國政府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內部事務,這完全是一派胡言。眾所周知,《中英聯合聲明》是雙方在1984年就中方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過渡期有關安排所簽署的政治文件。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後,聲明成為歷史文件。香港回歸二十二年來,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切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香港民眾真正實現了當家作主,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需要指出,「一國」是「兩制」存在的根本前提。歐洲議員們將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事務的正當管制污衊成「干涉」,完全無視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這一基本事實,是造謠與抹黑。

  歐洲議會此次通過的涉香港決議案雖不具備法律效力,但它對外釋放了一個錯誤信號,不利於中歐關係發展。目前,有相當數量的歐洲公民和企業在香港生活和投資,如果歐洲一些人想借機給香港「添亂」,只會損及他們自身的利益。一個良好的中歐關係符合雙方利益,歐洲應該管好自己的事,用實際行動同中方相向而行,維護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