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衝嚇人 內地生棄來港升學/大公報記者何花深圳報道

時間:2019-07-20 03:24:38來源:大公報

  圖:連日來,上水、沙田地區有不法分子製造騷亂 資料圖片

  連日來,香港街頭暴力衝突事件不斷升級,已嚴重影響到內地與香港兩地市民正常交流,惡劣影響逐漸蔓延至其他領域。適逢內地高考生志願填報,深圳某培訓機構負責人透露,今年報讀港大的考生數量下降。隨着暑期到來,許多深圳高中生及家長已開始為未來升學選擇做準備。有深圳高中生表示,近期香港大量出現針對內地人的暴力和排擠事件,令許多原本有意願入讀港校的學生產生動搖。亦有家長表示,兩地學生在學校相處「陣營分化」,對孩子入讀港校後的安全問題和人際關係表示擔憂,更傾向於孩子未來入讀北京、上海,又或者負笈歐洲的大學。

  深圳學生許同學今年秋天即將進入高三,原本計劃趁暑假期間到香港各個高校參觀,並在高考後申請入讀港校。而近期香港街頭逐漸升級的暴力事件令他望而卻步,不得不改變了這一計劃。「還是北京、上海的學校比較穩妥一點,如果要申請也更傾向於海外高校,歐洲高校更穩定。」許同學的家長李女士告訴記者,香港部分人士對內地人的排斥讓他們全家覺得擔憂,不得不重新考慮孩子的升學計劃。「原本是個很好的選擇,現在看來不一定合適了。」

  清北排名上升 吸引力超港大

  近年來,大量內地學生申請入讀香港高校。由於地理位置接近,廣東省一向是香港高校內地生主要生源地,其中來自深圳的生源佔到一半。深圳與香港地緣相近,每年都有不少學校安排來港參觀。來自香港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香港高校的統計數據顯示,在近十五年間,已有近千名深圳學生從香港高校順利畢業,主要來自深圳中學、深圳外國語學校等中學。深圳學生青睞香港高校的原因則包括諸多方面:香港離家近、香港高校又選擇與高考銜接的招生方式、學生自我增值機會多、國際視野開闊等。

  深圳某「直升港校」的培訓機構負責人向記者透露,因港大在國際排名超過清華、北大,又與全球350多所學校簽訂了交換生計劃,原本深圳大量高分考生青睞港大;但近年來港大內部逐漸出現排斥內地學生的氛圍,來自內地的學生和香港的學生在學校相處「陣營分化」,令港大在深圳學生中的吸引力驟降,包容性大打折扣,不再是深圳高分考生的「最優選」,成為了一個「沒落貴族」,而清華、北大國際排名不斷上升,吸引力增強。

  優秀生源減少 交流渠道受阻

  近期香港暴力衝突事件將會影響近兩年港校在內地招收本科生。對此,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副院長林煌權受訪稱,對於學生參與到遊行事件中,許多教授表示痛心、痛惜,學生在學校應專注於學習、科研。然而,許多學生在尚未清楚現實和政治局勢的情況下受人蠱惑,上街堵路、攔車,被人利用散播一些所謂「政見」,都影響了學生的正常學習和科研。因同學和老師來自內地而拒絕同他們溝通和學習,則更是不明智。多名中大教授表示,「佔中」事件後,大學失去了包容性,也將令學校遭受損失,令學校氛圍不再純淨;以致內地生入讀香港高校意願降低,也將令學校失去部分優秀生源,同時香港學生與內地的交流渠道也將受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