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首創 莞港商事全程電子化

時間:2019-07-19 03:29:33來源:大公報

  圖:18日,莞港簽訂《莞港商事登記合作框架協議》,探索跨境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東莞率先探索開展港企全程電子化登記,未來為大灣區內地城市提供可複製樣板。18日,東莞市人民政府、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中國委託公證人協會有限公司在莞簽訂了《莞港商事登記合作框架協議》,將支持香港投資者通過全程電子化方式,離岸申辦商事登記。港企過往在登記時所遞交的傳統紙質文書,在電子簽名互認新流程下,將會改為信息數據傳遞。此舉也讓東莞成為了內地首個和香港相關機構簽訂商事登記合作框架協議的地級市。今後,在莞投資的香港企業,有望足不出戶享受全程電子化登記。\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東莞報道

  一直以來,香港投資者在內地投資所需法律文書非常繁雜,不便申請人使用和有關部門審查。為此,莞港兩地去年已經正式啟用簡化版香港公證文書。隨後,東莞市市場監管部門提出探索由傳統的紙質文書轉遞改為信息數據傳遞。

  建公證文書信息數據庫

  據介紹,跨境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改革的主要困難,在於境外主體電子簽名與內地無法互認。東莞市市場監管局為此進行了流程再造,通過內地委託公證人對香港投資者及有關人員的簽字進行公證,並在相關文件進行電子簽名的方式嘗試解決該上述問題。

  此次三方簽訂的《合作框架協議》,有望讓此項工作得到司法部在港指定的法律服務機構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支持。《合作框架協議》明確了四方面合作內容:一是探索建立簡化版公證文書信息數據庫,二是推進公證文書電子信息共享,三是探索離岸申辦東莞港資企業商事登記,四是推動兩地商事登記交流學習。

  「以前港商在內地做商事登記很麻煩的,需要內地和香港各一個法人代表,兩個人分頭在東莞、香港兩邊跑。」東莞港企銀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廖麗芬告訴記者,新政對港商來說十分便利,過往港商在登記後還需要對商業資格進行年審,他們一般都需要找專業的會計師行進行簽紙註冊,也是一筆不少的支出。「看到東莞開始簽訂條例探索跨境註冊,覺得很欣慰。希望政策實施時間可以盡快落實,盡快出來具體的註冊流程。」

  推進灣區規則制度對接

  東莞市委副書記、市長肖亞非表示,東莞通過與香港合作推進商事登記離岸受理、遠程辦理,以及推行「銀政通」企業開辦全流程智能服務一體機等改革舉措,加快實現「企業開辦全程電子化」「零見面」「一次辦妥」等目標,努力打造與一流灣區相適應的一流便利度、一流高效率。他介紹,東莞開辦企業便利度評估連續多年位列廣東省地級市第一。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張文獻表示,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未來將在事中事後監管和粵港澳大灣區的跨境商事登記服務方面發力。他說:「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必須推進包括商事制度改革,一系列的規則對接、制度互通、理念共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