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移動推「雙千兆」5G網 年底商用\大公報記者 張聰天津報道

時間:2019-07-19 03:29:24來源:大公報

  18日下午,中國移動在天津舉辦了「雙千兆城市」發布會。雙千兆即5G移動網絡千兆和光纖寬帶網絡千兆,兩者融合互補。會上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雙千兆」基礎設施建設計劃,中國移動現在正全力鋪設5G組網,到年底將50個城市建設5萬個5G基站,到2020年能為所有地級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務。屆時,5G智能手機市場亦有望達到億級。與此同時,緊隨華為、中興、小米、OPPO等手機製造廠商,中國移動自主打造的首款5G手機「先行者X1」將於8月底前面世,並搭載中國移動5G高速雲服務,搶灘5G手機市場。

  「雙千兆」中,5G網絡一般適用於室外或移動場景,部署接入方便、靈活、快速;千兆寬帶一般適用於家庭、政企等室內或固定場景,相對5G無線接入,千兆寬帶具有固網特有的穩定性、可靠特徵。

  5G套餐無需換卡換號

  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穆家松表示,5G網絡方面,中國移動到年底會實現在50個城市建設5萬個5G基站的規模。到2020年,能為所有地級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務。她透露,目前中國移動已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5G網絡測試工作,並推出5G測試套餐,給中國移動5G友好客戶測試使用。

  穆家松表示,在5G發展初期(2019-2020年),5G智能手機價格將實現中高端覆蓋,並在2020年底向低端下探,泛智能市場空間有望於2021年達到千萬級。

  根據此前媒體披露的中國移動5G測試套餐,套餐包含200G流量/月,1000分鐘語音/月,100條短信/月。「目前,中國移動的5G測試套餐並非最終商用版本。」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中國移動的5G商用套餐仍在討論中,預計年底前會正式推出,「未來,中國移動5G客戶無需換卡換號,僅需申請5G套餐,即可使用5G網絡。」

  作為中國移動首批5G試點城市,中國移動天津分公司總經理程偉透露,天津移動正不斷加快提升基礎網絡供給能力,以2.6GHz作為城市覆蓋主力頻段,4.9GHz作為行業專網覆蓋儲備頻段,目前天津全市範圍已建成並開通超過500個5G基站,預計2020年將建成超過4000個5G基站。

  華為當選5G標準組織主席

  據悉,華為、中興、小米、OPPO等手機製造廠商均有計劃下半年推出5G商用手機。其中,華為Mate20X 5G版已定於月底上市。

  據內地媒體報道,前不久在中國西安舉行的3GPP CT4工作組第90次會議上,華為公司的Peter Schmitt成功當選CT4工作組主席,任期兩年。CT4工作組負責制訂核心網協議、定義描述協議要求的規範等,作為5G核心網基礎架構的SBA(Service-based Architecture,基於服務的網絡架構)詳細技術規範就是在CT4工作組中完成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