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高法明起廢止103件司法解釋

時間:2019-07-19 03:27:51來源:大公報

  圖:最高人民法院發布公告,將廢止103件現行司法解釋\大公報記者趙一存攝

  【大公報訊】記者趙一存北京報道:最高人民法院18日在京發布公告,自本月20日起將廢止現行司法解釋103件,內容涉及民事類、刑事類,及綜合、行政訴訟類等,具體包括勞動教養及民企不平等規定等方面。據介紹,這是最高法繼2011年之後再度集中清理解決相關司法解釋與現行法律、後出台的司法解釋不一致、不協調的問題。最高法表示,司法解釋數量減少,規則更加明確,能夠保證法律在司法領域的統一正確實施。

  據了解,最高法此番共廢止民事類司法解釋53件,包括《關於在經濟審判工作中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若干規定》、《關於民事經濟審判方式改革問題的若干規定》等;廢止刑事類司法解釋24件,包括《關於勞動教養日期可否折抵刑期問題的批覆》、《關於農村合作基金會從業人員犯罪如何定性問題的批覆》等。

  此外,廢止綜合、行政訴訟類司法解釋26件,如《最高人民法院信訪處接待來訪工作細則》《關於行政案件管轄若干問題的規定》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清理工作對一系列對民營經濟保護不平等的規範,進行了修改或者廢止,包括《關於在執行經濟糾紛案件中嚴禁違法拘留人的通知》《堅決糾正和制止以扣押人質方式解決經濟糾紛的通知》等。

  對審判執行指導更有力

  「司法解釋清理後,司法解釋數量減少,規則更加明確,方便全國法院理解和適用,對審判執行工作的指導更加有力,能夠保證法律在司法領域的統一正確實施。」最高法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清理,進一步摸清了司法解釋的底數,準確界定了司法解釋的範圍,明確了現行有效的司法解釋561件。

  據介紹,此次清理提出廢止的司法解釋多以批覆、個案答覆為主,「解釋」、「規定」類司法解釋整體廢止的比較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