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環時批美極限施壓 無助達平等貿易協議

時間:2019-07-19 03:27: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華爾街日報17日報道指,中美貿易磋商「仍處於停滯狀態」,華盛頓方面正在評估將在多大程度上允許美國企業與華為有業務往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則於16日表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果美方願意的話,可以對其他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方還表示,中國應該購買美國的農產品。

  對此,《環球時報》17日發表社評指,美方似乎又在對中國發出威脅的信號。美方和中方一樣是想結束貿易戰的,但它採取了極限施壓迫中方讓步的策略。結果是,施壓被證明動搖不了中方的意志,而且施壓越重美方為達成協議所意味的國內工作越多,中方又不可能為美方的內部成本埋單,所以華盛頓蠻幹的本錢注定越來越少。

  文章指出,美方的政治遊戲決定了他們的態度要照顧很多隻耳朵,因此時軟時硬,這反映了它左右為難的政治處境。中國不會與美搞表態競賽,但基本態度和意志已經非常清楚並且可信,也已經轉化到行動層面。

  中方相信美方也想達成協議,而且由於美國政治時間表的作用,華盛頓會對達成協議越來越有緊迫感。而中國對此並沒有時限的催促。貿易戰打了一年多,中國社會對它產生了越來越多的適應。貿易戰不好,但也沒想像的那麼可怕,這成了中國社會對時局普遍的新認知。

  文章指出,希望美方能夠回歸理性,與中方共同努力達成一個對兩國都有利的平等協議。中方願意採取積極的姿態,但也保持着朝最好結果努力、同時做好最壞準備的總體策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