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穩增長「護航」經濟新舊動能轉換

時間:2019-07-19 03:24:57來源:大公報

  圖:工人在河北一家汽車公司生產車間工作\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中國宏觀經濟論壇」18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會上發布研究報告稱,當前中國正進入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期,經濟政策和改革舉措應着眼於加快這一轉換速度。

  報告認為,考慮到中國獨一無二的產業鏈優勢,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出口能力和出口優勢的影響相對有限且可控。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實際上源於在以製造業為主的實體經濟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可能出現了新動能規模相對較小,以及新舊動能轉換速度相對較慢兩個問題。

  報告稱,當新經濟、新動能增加值佔GDP比重達30%及以上時,才能有效減輕經濟下行壓力。但目前中國新經濟、新動能增加值佔GDP比重距這一目標仍有距離。在此情況下,今後中國宏觀經濟政策和改革舉措,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要更加聚焦於促進製造業經濟新舊動能轉換,既要注重促進新動能加速擴大,也要注重加快促進新舊動能轉換。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說,在新舊動能轉換處於關鍵期之際,穩定經濟增長尤有必要。今後在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的同時,應適時做好預調微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