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味零食進灣區 玩轉「新零售」

時間:2019-07-18 03:24:48來源:大公報

  圖:香脆魚皮不僅是街邊小食,經過網上口碑推銷,成為一款網紅產品

  小零食也有大市場。2019中國創新食品大會暨粵港澳大灣區食品創新品牌博覽會17日舉行,吸引粵港澳及內地超過300家企業參展,現場有上千款零食新品集中亮相。據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發布的報告預測,到2020年零食行業總產值規模將接近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內地休閒零食「新零售」模式越來越紅火,港味零食在進軍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的同時也開始了轉型,借品牌故事、卡通IP和網紅營銷等新辦法,分享內地休閒零食的「大蛋糕」。/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食品展館內香氣四溢,蛋黃醬、香脆魚皮……脆魚皮不僅是街頭小食,還可以成為白領的辦公室零食。港資企業潤志實業發展公司推出「香脆魚皮」零食就是這樣一款網紅產品。該公司網絡運營員黎先生告訴記者,過去做傳統批發時,品牌只有渠道商認識,在市場上寂寂無名。

  DIY雪批又食又玩 增銷20%

  「為改變現狀,我們近兩年轉型零售,找來了十多個『網紅』來推廣。線上銷售量比線下足足多了6成。」黎先生表示,找「網紅」銷售價格成本比傳統銷售低。他分享稱,港企的特色食品與「網紅」合作容易為零食「帶流量」。他透露,在魚皮之後,還打算推出一款「炸雞皮」零食。

  除了走「網紅」路線外,也有港企在產品設計上下工夫。夏日炎炎,甜筒雪批成為消暑零食。有香港上市公司別出心裁推出DIY巧克力雪批,可以給兒童又食又玩。香港上市企業、廣東嘉士利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城市經理羅家岳告訴記者:「針對兒童領域,我們新出了一款DIY巧克力雪批,雪糕盒內裝的是食材原料,而且這份『手工作品』還可邊食邊消暑,一出來就受到市場好評。」羅家岳說:「我們也跟視頻媒體合作推廣某款產品,其銷量今年增加了20%。」

  一輛自行車、一個木結他、一塊大黑板……「傻二哥」這家大灣區零食企業大打品牌故事和情懷牌,走進展台裏就能感受到濃濃的懷舊氣氛。該公司營銷總監王秋成告訴記者,公司去年銷售量2個億元,增長1成。而整個懷舊氛圍是為了配合推出的新產品「鍋住時光」的國民零食「鍋巴」。近年來,香辣小龍蝦風靡全國。其公司也推出「香辣小龍蝦」、藤椒火鍋味等新口味鍋巴。他還透露:「我們很看好大灣區零食市場,正在計劃研發一款適合粵港澳口味的零食。」

  單車木結他大打懷舊牌

  香港堂記三鮮食品集團、東莞堂記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楊麗娜說,公司目前在大灣區布點了一百多家品牌連鎖店,小包裝經營燒麥、鳳爪、排骨等傳統粵式茶點,每年銷售額達到數千萬元。「大灣區是一個很大的食品市場,因為粵港澳的口味很相似,港深莞穗等粵東地區口味接近,而佛山一帶的粵西地區口味偏甜。」憑着在口味上的創新,公司去年業務增長近一成。

  此外,借卡通形象提升知名度的大灣區企業也不在少數。東莞市卡曼食品有限公司就以醒目的鮮黃色小鴨子作為IP,無論是包裝還是品牌形象都令人印象深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