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距台最近 平潭跨海大橋合龍\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福州報道

時間:2019-07-18 03:24:44來源:大公報

  圖: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平潭段全部貫通\大公報攝

  17日,隨着福(福州)平(平潭)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北東口水道通航孔橋公路樑最後一個合龍段混凝土的成功澆築,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平潭段實現公路鐵路全部貫通,為福平鐵路後續架樑鋪軌創造了條件,也是規劃中京台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預計10月福平鐵路將全線貫通,並開始鋪軌,預計2020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這座距離台灣最近的跨海大橋,2013年11月開建,是福平鐵路是合(肥)福(州)高鐵的延長線,也是規劃中(北)京台(北)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平潭島距離台灣新竹僅68海里,是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島嶼,未來可接續跨海大橋橫跨台灣海峽直達台灣。大橋共有4座通航孔橋,目前已有3座實現合龍,最後一座預計在九月底合龍,10月可望實現全橋貫通。

  全年有效施工天數低於120日

  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是內地第一座公鐵兩用跨海大橋,也是世界在建難度最大的跨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大橋下層設計為時速200公里的雙線Ⅰ級鐵路,上層設計為時速100公里的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因大橋所處台灣海峽,全年6級以上大風超過309天,水深浪高,海底岩面傾斜裸露,天氣、水文、地質三重難題層層疊加,讓這裏幾乎成了「造橋禁區」。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北東口水道段全部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全橋建設中該段工程結構最複雜、施工工序最多、立體交叉干擾最大、施工條件最惡劣,施工難度極大。建設者在每年真正有效施工天數不足120天的極端惡劣海洋環境條件下,完成了大型、高難、海上、公鐵合建橋樑的施工任務。

  兩核心技術世界首創

  橋樑跨度每前進「一小步」,科技水平要跨越「一大步」。「為解決施工難題,工程承建方對『埋置式』平台搭建技術、海上樁基施工技術、鋼吊箱快速施工技術、雙孔連做節段拼裝造橋技術以及BIM智慧管控平台研發應用等方面相繼展開了研究。」該項目總工程師樊立龍向記者介紹,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集眾多橋樑新技術、新結構、新工藝、新設備於一體,採用的「埋植式鋼混組合海上平台」和「雙孔連做節段拼裝造橋機」兩項核心技術為世界首創。「在建設過程中,我們積極參與研製出我國首座颱風區雙孔連做造橋機,通過減少過孔次數,降低安全風險,提高工效,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

  此外,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針對特殊自然條件開展對施工船舶安全、抗颱風、起重吊裝作業、高空海上作業等多重管理,確保了無安全事故發生。對關鍵工序、部位實行聯合驗收、首件總結制度,確保了工程質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