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戰/華上訴世貿獲勝 美11項反補貼違規/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時間:2019-07-18 03:24:36來源:大公報

  圖:杭州一條具備德國工業4.0要素的光伏組件智能生產線 資料圖片

  日內瓦時間7月16日,世貿組織(WTO)公布了中國訴美反補貼措施案(DS437)執行之訴上訴機構報告,裁決美方未完全履行2014年WTO裁決結果,針對中國生產的油井管、太陽能電池板等產品實施的11起反補貼措施仍違反世貿規則。這起訴訟由中國在2012年提起,而美方涉案措施已多次被WTO裁決違反多邊規則,勝訴方可以請求WTO爭端解決機構授權實施貿易報復措施。中國商務部16日晚就報告發表談話,敦促美方立即採取切實行動,糾正在對華反補貼調查中的錯誤做法。

  此次糾紛以2007年至2012年美國商務部進行的17項調查為中心展開。美國奧巴馬政府於2012年對太陽能電池板、風電塔、鋼鐵汽缸、鋁擠壓物等價值73億美元的22種中國出口商品徵收反補貼關稅。2012年5月,中國就美國上述反補貼措施在世貿組織提起訴訟。

  2014年,世貿組織專家組和上訴機構先後裁定美國相關措施違反世貿規則。2018年3月,世貿組織專家組報告裁決,美方仍未完全糾正其違規做法,其措施仍不符合世貿組織相關規定。WTO於16日公布的上訴機構報告支持了2018年3月發布的專家組報告裁決結果。

  美續違規 華可獲授權反制

  對於美方在針對中國相關產品展開的反補貼調查中,以「價格扭曲」為由拒絕使用中國本土價格而使用第三國價格計算補貼幅度的做法,報告表示,美國商務部並未充分證明相關產品的中國本土價格因政府干預等行為產生「扭曲」後果。

  按照WTO規定,如果敗訴方在確定的合理執行限期內未執行裁決或建議,而且在該合理期限後20天內爭議雙方仍未就補償達成協議,勝訴方可以請求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授權實施貿易報復措施。

  近年來,美國對中國產品濫用反補貼措施,對中國產品正常對美出口構成嚴重阻礙。美方涉案反補貼措施已多次被世貿組織裁決違反多邊規則。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16日表示,上訴機構的裁決再次證明,美方違反世貿規則、一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嚴重損害了國際貿易環境的公平公正性。

  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採取切實行動,糾正在對華反補貼調查中的錯誤做法,為中美兩國企業營造公平穩定的國際貿易環境。

  美圖癱瘓WTO上訴庭運作

  美方則對此次判決表示強烈不滿。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特朗普政府已經阻止WTO上訴法庭七名成員的新任命,指控這些法官越權與藐視指令。由此,WTO上訴法庭到今年12月11日可能減少至僅剩一名法官,法庭將無法對新案件進行聽證,影響未來WTO爭端解決機制運作。

  目前,中美兩國確定重啟貿易磋商,尚未確定面談日程。有觀點認為,此次事件或增添新障礙。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指出,中國是在維護自己的權益,一直都是走合規的程序,並不會影響這次的貿易談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