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借鑒歐美經驗 搭開放科研平台

時間:2019-07-17 03:26:44來源:大公報

  圖:專家認為中國應借鑒歐美芯片產業創新模式。圖為科研人員在車間作業\受訪者供圖

  由於對基礎研究缺乏重視,中國芯片產業的創新能力也有待增強。專家認為,中國應借鑒歐美芯片產業創新模式,不斷突破既有的技術瓶頸,推動中國芯片產業躍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國家02科技重大專項(極大規模集成電路製造裝備及成套工藝)技術副總師、國家集成電路創新中心總經理、復旦大學微電子學院執行院長張衛介紹,為了搶佔半導體市場份額,1987年,美國政府決定由美國國防部和美國半導體協會共同牽頭成立美國半導體製造技術研究聯合體(簡稱SEMATECH),由11家美國公司組成(後增加至13家),經費一半由成員公司提供,另一半由聯邦政府提供。主要負責集成電路的共性技術研發,研究成果各成員公司和美國政府共享,成員公司在此基礎上開發自己的產品。

  張衛說,通過集中研發,可以大大降低研發成本,減少重複浪費。其效果也極為顯著,到1995年,SEMATECH幫助美國奪回半導體市場世界第一的地位。

                           另一個可供借鑒的成功案例是歐洲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1991年,IMEC創立了與產業界開展聯合研究的產業聯合項目計劃,在共享費用、科研人員、知識產權,以及共擔風險的基礎上,聯合幾家或幾十家全球有實力的企業,開展領先市場需求3-8年的項目研究,於某項技術投入產業應用前,搶先攻克技術瓶頸。

  成立30多年來,IMEC逐漸發展成為一個世界領先的國際化微電子研究機構,在半導體工藝領域創造了無數個世界第一,為全球半導體產業技術開發、成果轉化、人才培養作出了重要貢獻。

  無錫啟騰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毅也認為,歐美的科研模式值得借鑒,中國在發展芯片產業方面需要加強規劃引導,通過搭建開放的創新研發平台,集合產學研力量,推動行業創新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