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申遺首秀 260良渚玉器現故宮

時間:2019-07-17 03:25:15來源:大公報

  圖:良渚古城遺址出土的「琮王」亮相故宮,吸引諸多觀眾駐足 大公報記者江鑫嫻攝

  「良渚與古代中國——玉器顯示的五千年文明展」16日在故宮博物院武英殿開幕。這是良渚文化在良渚古城遺址申遺成功後的首次亮相,也是迄今規模最大的良渚玉器展覽。展覽彙集了多個文博單位的260件(組)館藏珍品,年代跨度從新石器時代良渚文明時期到明清時期,完整、系統地反映良渚文明的早期國家特徵及其對後世的影響。其中,「琮王」「鉞王」是今次展覽中最受關注的展品。

  良渚文化玉器以數量、品類之豐富和雕琢之精,達到了中國史前玉器文化的巔峰,其創造的玉禮器系統以及君權神授的統治理念也被後世的中華文明吸收與發展。今次展覽以良渚玉器為載體,年代跨度從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時期到明清時期,系統地反映良渚文明的早期國家特徵和對後世的影響,亦科學、全面地詮釋該文明在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中的貢獻和獨特作用。

  據展覽策展人、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系教授高蒙河介紹,展覽的一大亮點在於餘杭反山12號墓出土的國王用玉和餘杭瑤山11號墓出土的王后用玉,像這樣成組地展出良渚社會中最高統治者的玉器,在良渚文化展覽史上是第一次。反山11號墓出土的「琮王」和「鉞王」也尤其值得關注,因為它們是被禁止出國展覽。

  2019年7月6日,中國良渚古城遺址獲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至此,中國世界遺產總數已是世界第一。展覽將持續到2019年10月20日。

  (記者 江鑫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