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引外才留良賢 做強本土產業

時間:2019-07-17 03:25:00來源:大公報

  根據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CCID)和工業和信息化部軟件與集成電路促進中心(CSIP)聯合發布的《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2017-2018)》,到2020年前後,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人才需求規模約為72萬人左右,截至2017年底,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人才存量為40萬人左右,人才缺口達32萬人,年均人才需求數為10萬人左右,而每年高校集成電路專業領域的畢業生中僅有不足3萬人進入到本行業就業。

  「做芯片設計的人非常缺,我們做FPGA(現場可編程門陣列)設計更缺,基本上招不到人。」中科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于宗光也表示,目前國產FPGA市場佔有率只有1%左右,在高端的領域基本上就是0,所以目前國家正在全面推進自主可控的國產FPGA研發。但是FPGA是一個非常專業的領域,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包括IP開發以及應用方面都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

  無錫啟騰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毅補充指出,實際上中國芯片產業不止高端研發人才極為緊缺,同時還缺乏大量成熟的技術工人。此前曾有企業專門聘請在台積電工作過二三十年的資深技術工人,到大陸進行培訓教學。袁毅認為,政府和高校在重視培養研發人才的同時,也應大力加強對技術工人的培養,這樣整個芯片產業才能健康發展。

  針對芯片人才缺口問題,《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2017-2018)》也指出,單純依託高校不能滿足人才的供給要求,應大力發展職業培訓並開展繼續教育活動,加大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力度,採取多種形式大力培養和培訓集成電路領域高層次、急需緊缺和骨幹專業技術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