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裔學者遭加警帶離國家實驗室/大公報記者葛沖報道

時間:2019-07-16 03:24:52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邱香果(左)與同事Gary Kobinger因發現「伊波拉」病毒治療方法贏得國際聲譽,並在2018年獲得加拿大總督創新獎 網絡圖片

  中加關係緊張之際,有華裔學者被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除名。據中新社報道,「伊波拉」病毒治療方法研發者之一、知名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及其丈夫成克定,日前被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以可能出現所謂的「政策違規行為」為由除名,加拿大皇家騎警目前已介入調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表示,目前尚未接到通報,如果有中國公民,中國使領館將會依法向他們提供協助,切實保障他們的正當合法權益。

  中新社14日發報道引述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說,邱香果、成克定及幾名中國學生已於7月5日被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除名。他們對實驗室的訪問安保權限已被撤銷。實驗室其他人員已被告知,不要與他們進行接觸。

  自12日,加拿大廣播公司和加環球電視台先後報道稱,曼尼托巴省皇家騎警於5月下旬接到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報告後,正在調查該實驗室可能出現的「政策違規」。根據已收到材料,皇家騎警認為目前「公共安全沒有受到威脅」。

  加公共衛生局將相關事件描述為「政策違規」和「行政事項」,並稱目前「沒有來自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的員工被捕或被禁足家中」。但警方和公共衛生局均未透露更多信息。14日,媒體報道披露了涉事人員信息。

  加媒稱數月前已在調查

  另據央視新聞和澎湃新聞15日引述加媒報道,加拿大皇家騎警於7月5日將邱香果和她的丈夫及一名中國學生帶離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原因據稱是「違反相關政策條款」。7月8日,在一次會議上,加警方向實驗室人員宣稱,邱香果夫婦將離開一段時間進行「休假」,他們的同事被警告不得與他們聯繫。

  當地媒體認為,對三人的調查或已於幾月前展開。報道引述一位在實驗室工作、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這對夫婦和中國學生進出實驗室的通行證已被撤銷。而早在幾個月前,就有電腦技術人員進入邱香果的辦公室並更換了她的電腦,她定期去中國的訪問行程也被取消。

  7月1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相關問題時回應稱,我確實也看到了你提到的這個報道。據我了解,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目前尚未接到有中國公民涉及此事的通報,如果有中國公民,中國使領館將會依法向他們提供協助,切實保障他們的正當合法權益。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宋偉向大公報指出,事件具體細節尚不得而知,目前明面上的理由是所謂「政策違規行為」,但相信主要核心原因應該仍源於國家安全競爭及高科技領域競爭。他判斷,事件發生與目前中加、中美關係政治背景有很大關係。

  專家:美加戴有色眼鏡

  宋偉認為,現在中美關係進入戰略競爭,中加關係也跌入低點,這種大背景之下,美加很容易從國家安全角度考慮和處理問題,其中一方面是防止中國企業購買自身高科技知識產權,另一方面可能防止通過科技交流方式獲取其所謂的高科技知識產權。這位專家判斷,未來這種情況肯定會越來越多。

  宋偉建議,鑒於美、加對華裔專家查得越來越嚴,且戴有色眼鏡看待高科技等領域交流,華裔專家,尤其是從事高科技領域專家,未來要更謹慎,注意相關政策法規,盡量規避風險,保護好自己。「當然,如果這種對華裔專家的懷疑和人才限制越來越多,然後更多專家回國效力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