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集成電路創新 長三角協同發展

時間:2019-07-16 03:24:52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二月,紫光展銳發布了首款5G基帶芯片──春藤510\資料圖片

  自去年「中興事件」爆發以來,中國各地政府明顯加大了對芯片產業的扶持力度。目前中國的芯片產業主要集聚在長三角、珠三角和環渤海地區,中西部地區總體規模較小但也不乏少數實力企業。其中,從產業規模來看,上海長期位居各城市首位,2018年上海集成電路產業銷售規模達1450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全國1/5。

  今年5月,上海市副市長吳清表示,上海正在全力打造集成電路創新高地。設計領域,上海部分企業研發能力已達7納米,紫光展銳手機基帶芯片市場份額位居世界第三。製造領域,中芯國際、華虹集團年銷售額在內地位居前兩位,28納米先進工藝已量產,14納米工藝研發基本完成。裝備材料領域,中微、上微處於內地領先水平,刻蝕機、光刻機等戰略產品已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

  實際上,上海芯片產業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國家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例如國家集成電路基金及上海集成電路基金直接持有中芯國際子公司中芯南方27.04%及22.86%的股份,三方還共同投資102.4億美元,以加快14納米及以下先進工藝研發和量產計劃。上海集成電路基金還直接參與投資了積塔半導體等重大項目。

  為激發產學研合作活力,去年1月,復旦大學和中芯國際、華虹集團在上海發起成立國家集成電路製造業創新中心,去年7月正式揭牌。

  據國家集成電路創新中心總經理、復旦大學微電子學院執行院長張衛介紹,該中心主要開展集成電路共性技術研發,目標是建設成為具有獨立性、開放性、實體性的集成電路製造共性技術研發平台,包括面向未來先進工藝,研發新器件、新工藝開發、先進仿真和模擬技術等集成電路共性技術,並積極開展國際聯合研發,與國際著名高校和研發機構進行協同創新和聯合培養高質量人才。

  張衛透露,目前國家集成電路創新中心正在牽頭制訂長三角地區集成電路產業一體化發展的規劃,這一規劃將有望極大提升我國集成電路產業協同發展的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