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成員增至百個 亞投行展現巨大吸引力

時間:2019-07-15 03:14:07來源:大公報

  國際銳評

  13日,在盧森堡舉行的亞投行理事會第四屆年會上,貝寧、吉布提和盧旺達這三個非洲國家正式獲批加入亞投行。至此,亞投行成員增至100個,其成員數量遠遠超過日本作為最大出資國的亞洲開發銀行,影響力在不斷提升。

  亞投行贏得廣泛讚譽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它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做出了新貢獻。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金融機構並未恰當反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崛起這一現狀,相比之下,由於在亞投行中發展中國家佔多數股份並擁有較大話語權,因而能夠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不過,亞投行無意取代其他多邊開發銀行,它只是對現有國際機制進行有益補充和完善,比如,印尼貧民窟升級項目由亞投行和世界銀行合作完成。

  亞投行對其自身定位是「具有21世紀公司治理架構的新型國際多邊開發機構」,因而它在政策標準、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均能體現和堅持國際標準。同時,它還秉持「簡潔、廉潔、清潔」的核心價值觀,在項目融資、內部採購等方面都以嚴格的制度確保建設最純淨的銀行。基於這些表現,標普、穆迪和惠譽三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2017年、2018年均給予亞投行最高信用評級-3A。

  開業之初,中國就承諾將堅定不移支持亞投行運營和發展,除按期繳納股本金之外,還將向銀行即將設立的項目準備特別基金出資5000萬美元,用於支持欠發達成員國開展基礎設施項目準備。三年多來,中國政府的這些承諾一一兌現,也從不干預亞投行管理部門的日常工作。這些努力確保了亞投行能夠按照國際機構規則獨立運營,也使其吸引力越來越強。世界銀行前行長佐利克曾表示,亞投行在透明度、國際標準和合作等方面樹立了典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