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軍事周刊\殲31氣動升級 艦載版媲美F35

時間:2019-07-15 03:14:01來源:大公報

  在上月剛剛結束的第五十三屆巴黎航展上,開發中的中國隱形戰機殲-31(FC-31,綽號「鶻鷹」)最新版本模型精彩亮相,引發外界廣泛關注。與之前相比,最新版模型機頭更為「豐滿」,主翼面積增大,在氣動布局上有很大改動和調整。該機總設計師透露,在不久將來就可看到該機最新發展。外界分析,最新版殲-31載荷提高,並將動力系統大大提升,同時兼顧多用途性能,具備較強機動性和過硬截擊能力。有軍事專家認為,殲-31作為艦載機要優於美國的F-35,相信未來其一定會成為真正的「國之重器」。

  兩年一度的巴黎航展是世界上享負盛名的國際航空航天展會,也是各國航空工業實力比拼的展示台。據內地媒體報道,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攜殲-31的最新版本模型參展。殲-31首次亮相是五年前的2014年珠海航展,殲-31當時在試飛曾做出上下翻飛等高難度動作,而這一次參加巴黎航展的殲-31模型已不是當年的殲-31了,不僅機身外形發生了明顯變化,而且可能還進一步優化了氣動性能,並且可能更裝備了新型發動機和電子系統等。

  此前在7月9日,《中國日報》網報道稱,中國航空工業首席設計師孫聰日前在瀋陽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目前中國的第二種隱身戰鬥機FC-31「鶻鷹」的發展一切順利,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這種飛機的最新發展,大家可以耐心等待着這個項目的好消息。

  加大載荷 提升電子對抗戰力

  本屆巴黎航展的新展示模型上,殲-31變得更厚、更豐滿,一眼就能看出,機頭顯得更粗壯,與美國的F-35更接近。新浪軍事文章稱,這顯示殲-31在機體結構上有所調整,為了進一步提高這中型戰鬥機的載荷力,加大了內部空間,而這對增加性能更全面的更新航電、感測器系統而言是非常有利的。這能有效提高殲-31的態勢感知能力、電子對抗能力,而更多的空間也有利於提高載油量,並增加航程。

  從主翼來看,本屆巴黎航展上殲-31展示模型的主翼面積,似乎比之前的技術驗證機面積更大。網上軍事文章分析認為,從技術角度來表示,主翼面積加大,可以有效地提高飛機的升力,抵銷飛機因「豐滿」而造成的增重。此外,主翼面積的增加,意味主翼後緣向後擴張,有利於減少空氣分離,增加主翼升力,同時還能減少飛行阻力。這些都對提高飛機的超音速飛行性能來說十分有利。

  公開報道顯示,殲-31原型機於2012年10月進行了首飛,成為繼殲-20之後中國第二款新一代隱形戰鬥機。殲-31具有高生存率、低反射特徵,搭載先進的電子對抗設備並擁有強大的信息收集和處理能力,出色的態勢感知能力和超遠程作戰能力。外界有分析認為,殲-31的航空電子系統亦可直接採用殲-20的電子系統,若然屬實將極具競爭力。

  據《中國日報》網報道,孫聰表示,除了對空作戰能力以外,殲-31還具備對陸和對海打擊能力。同時,該型戰機擁有一個大型的內置武器彈艙,可以攜帶多枚外置導彈。

  錯開任務 殲20最佳拍檔

  殲-31在內地網絡一直被視為解放軍下代隱身艦載機型熱門,曾流傳殲-31艦載機的主翼和水平尾翼均可摺疊的圖片,摺疊後的翼展據說僅有5.8m。有分析指出,由於目前的殲-15艦載戰鬥機完全不具備隱身能力,在現代防空體系打擊下,生存能力將會遠比不上殲-31。

  新浪軍事文章分析認為,新的殲-31設計,既能成為殲-20大型隱身制空戰鬥機在空戰中的好幫手,也可以彼此錯開任務配置,由殲-31主攻對面攻擊任務。此外,全面的作戰能力也使它更能勝任新一代艦載戰鬥機的任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