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言Net語/生活需求推動科技進步/倪夢璟

時間:2019-07-14 03:00:28來源:大公報

  科技不斷進步更新,讓人類的生活有了更多變化,也讓「科技改變人類」論一直處在風口浪尖。但在筆者看來,與其說科技「改變」人類,不如說是科技朝着人類發展的方向前進,「主動」適應人類,這一點,或許在B站的崛起中可見一斑。

  曾有網友表示,「看到激動的地方,特別想要表達當時情感,彈幕就給了我們這個機會」。從最初日本的Niconico網站,到中國的A站、B站,再到如今幾乎所有網站融入彈幕功能,彈幕的多少可以說決定了視頻的火爆程度。回到數年前,虎撲、天涯等論壇成了無數陌生人交流之地,到後來的微博、朋友圈,都是現代人發表觀點、分享生活的好去處。究其原因,是人們對交流的需求與渴望,讓科技不斷進步。

  業餘活動壓縮了時間,網絡成為表達的最好途徑,彈幕就成為最直接的方式。這使得近年無數網紅在B站或類似平台闖出自己的天地。此前,網紅敬漢卿曾表示希望嘗試一些「新奇」的點子分享給觀眾,比如試吃世界第一辣辣椒到底是什麼……其中不少想法引起觀眾的共鳴,可見他們真正抓住了觀眾的心理,做出他們一直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情。

  無論對平台還是作品,有需求才會有供應。也許隨着科技不斷更進,更多有趣的渠道會出現。但說到底,科技是因人而發展,網絡也是因人使用才能包羅萬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