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羅萬象/B站十年蛻變「小眾」成「眾樂」

時間:2019-07-14 03:00:26來源:大公報

  圖:在海外活動的B站展台上,工作人員頭戴標誌性的「小電視」頭飾 資料圖片

  每月14億次的彈幕和評論互動,月活躍用戶1.01億,每四位年輕人中就有一個用戶,活躍UP主(視頻創作者)每月投稿208萬個原創視頻,視頻日均播放量達5.1億次……這是B站(嗶哩嗶哩,Bilibili)十周年大會上披露的數據,這個曾以「二次元」為標籤的「小破站」,經歷十年蛻變,內容愈加多元,所帶的標籤也早已不止於此。如今,類似B站這樣的平台成為了不少網民的心頭好,彈幕成為他們交流溝通的情感鏈接,多元社區溫度不斷延伸,「小眾」變成了「眾樂」。/大公報記者 倪夢璟

  日前在上海舉行的B站十周年大會上,B站董事長兼CEO陳睿回憶了B站十年的歷程和變化。從最早只有動漫類視頻,到如今動漫、音樂、科技、遊戲、時尚等包羅萬象,B站已成長為涵蓋7000多個興趣圈層的多元文化社區。

  逾七千興趣圈隨時「挖寶」

  「如果我想搜吃的,比如可以搜『大碗寬麵』,不僅可以搜到吃的東西,也可以搜到Rap、歌曲,於是我點開了UP主製作大碗寬麵的視頻,不僅有唱,而且他們還對這段歌曲做了編舞。現在的B站任意搜一個與你興趣愛好相關的詞,都可以發掘出一些『寶藏』,找到你為之驚嘆的、非常有創意的視頻。」陳睿如此說道。

  彈幕的出現,真正讓單向視頻播放平台,變成了雙向連接平台。B站UP主Rebecca對記者表示,「彈幕比評論更容易共情,且更容易讓我明確知道大家比較喜歡哪些內容點」。作為業餘UP主,雖然生產內容並不算多,但Rebecca在平台上的最鍾意的兩個視頻,播放量已達37萬,獲得了超萬點讚及7000多個彈幕,正如陳睿所說,「這些彈幕互動帶來的其實是心靈和情感的碰撞。」

  寓教於樂 網站變「課堂」

  其實,隨着彈幕、直播這些新事物的出現與普及,質的改變發生在更多的領域。「古板嚴肅」的紀錄片有了更多受眾,新手創作者有了傳達平台,如騰訊、愛奇藝等視頻網站也增設了「發送彈幕」功能,甚至時間、語言與地理的界限都消失了:不少外國友人通過影片分享各國趣事,彈幕讓他們與觀眾實時互動交流。

  B站甚至還成為了學習的「課堂」。「我帶家裏的孩子追一些歷史動畫片學習歷史,我自己也會在平台學習外語。」資深B站用戶阿梅表示,通過視頻寓教於樂,不僅加深了學習印象,還可以通過彈幕與網友交流,「每當我堅持不下去的時候,看到視頻網友的鼓勵,還有每天刷視頻的習慣,對於我的學習很有幫助。」

  據了解,B站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在線自學平台之一。陳睿表示,B站上已有420萬學習類視頻,「今年年初到現在有超過1827萬人在B站觀看學習視頻,種類繁多。」另外,現實中的B站「突破」二次元,去年成功在美上市,屬於「多元化社區」的大航海時代已經到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